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透过专利申请看全球及中国3D打印材料技术发展

星之球科技 来源:3D科学谷 企鹅号2022-02-14 我要评论(0 )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目前,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中的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量达到3079项,占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总申请量的55.88%;其次是美...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目前,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中的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量达到3079项,占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总申请量的55.88%;其次是美国,美国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量占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总申请量的26.21%。

作为技术创新重要体现的专利信息,能够反映出行业技术创新的现状和发展态势,已成为衡量国家或者地区科技水平高低的重要指标之一,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该地区的创新能力和科技水平。本期,3D科学谷将分享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近十年来全球及中国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概况,以此维度来洞悉3D打印材料技术的发展。

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

申请概况

技术周期

2010-2019年,全球3D打印材料行业专利申请人数量及专利申请量均呈现增长态势。虽然2020年全球3D打印材料行业专利申请人数量及专利申请量均有所下降,但是这两大指标数量仍较多。整体来看,全球3D打印材料技术处于成长期。

注:当前技术领域生命周期所处阶段通过专利申请量与专利申请人数量随时间的推移而变化来分析。

专利申请量及专利授权量

2010-2019年全球3D打印材料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呈现逐年增长态势,2020年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数量有所下降,为835项。

在专利授权方面,2010-2018年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授权数量逐年增长,2019-2020年逐年下降,2020年全球3D打印材料行业专利授权数量为253项,较2019年下降明显。从授权占比来看,自2014年开始,全球3D打印材料技术专利授权占比出现大幅下降,且近些年呈持续下降趋势,2020年仅为30.30%。

2021年全球3D打印材料行业专利申请数量和专利授权数量分别为448项和72项,授权比重降至16.07%的低水平。

注:专利授权率表明申请的有效率以及最终获得授权的提交申请成功率。

统计说明:如果2012年专利申请在2014年获得授权,授予的专利将在2012年专利申请中显示。

专利法律状态

截止2022年1月8日,全球3D打印材料大多数专利处于“有效”和“审中”状态,两者3D打印材料专利总量分别为2264项和1920项,占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总量的53%和45%。PCT制定期内的3D打印材料专利数量为88项,占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总量的2%左右。

专利市场价值

截止2021年12月,全球3D打印材料行业专利总价值为3.43亿美元。其中,3万美元以下的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数量最多,为2723项;其次是3万-30万美元的3D打印材料专利,合计专利申请量为1031项。3百万美元以上的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数量最少,仅为9项。

统计口径:按每组简单同族一个专利代表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同族中有专利价值的任意一件专利进行显示。

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技术类型

专利类型

在专利类型方面,目前全球有3627项3D打印材料专利为发明专利,占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数量的比例高达84.90%。实用新型3D打印材料专利和外观设计型3D打印材料专利数量分别为638项和7项,分别占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数量的14.93%和0.16%。

技术构成

从技术构成来看,目前“B33Y70 适用于增材制造的材料[2020.01]”及“B29C64 增材制造,即,三维(3D)物体通过增材沉积,聚结或层压,例如通过3D打印,通过光固化或选区激光烧结[2017.01]”两类技术的专利申请数量最多,分别为1241项和1133项。

技术焦点

全球3D打印材料前十大热门技术词包括三维打印机、合金材料、组合物、光固化、催化剂、纤维素、共聚物、聚己内酯、机器人与制备装置。具体情况如下:

注:旭日图内层关键词是从最近5000条专利中提取。外层的关键词是内层关键词的进一步分解。

被引用次数TOP专利

截止2022年1月8日,全球3D打印材料行业被引用次数最多的专利是专利号为“US10625062B2”的“Dilation catheter assembly with rapid change components”,其被引用次数为98次。其它被引用次数前十大专利如下所示:

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竞争情况

技术来源国分布

目前,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中的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量达到3079项,占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总申请量的55.88%;其次是美国,美国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量占全球3D打印材料专利总申请量的26.21%。欧盟和韩国虽然排名第三和第四,但是与排名第一的中国及排名第二的美国专利申请量差距均较大。

统计说明:按每件申请显示一个公开文本的去重规则进行统计,并选择公开日最新的文本计算。按照专利优先权国家进行统计,若无优先权,则按照受理局国家计算。如果有多个优先权国家,则按照最早优先权国家计算。

中国区域专利申请分布

在中国的所有省市当中,广东为中国当前申请3D打印材料专利数量最多的省份,当前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数量累计达581项。江苏、北京、上海、浙江累计申请3D打印材料专利数量均超过200项。中国当前申请省(市、自治区)3D打印材料专利数量排名前十的省份还有福建、山东、四川、陕西和湖北。

统计口径说明:按照专利申请人提交的地址统计。

专利申请人竞争

从申请人的专利申请数量排名来看,截止2022年1月8日,皇家飞利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累计申请3D打印材料专利数量为77项,位于全球第一。

其中,中国的科学院化学研究所、中石油化工、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七大企业与科研院所进入全球3D打印材料技术专利申请量TOP10行列,进一步反应中国在3D打印材料技术领域的领先优势。

注:未剔除联合申请数量。

知之既深,行之则远,3D科学谷为业界提供全球视角的增材与智能制造深度观察,有关3D打印技术在细分应用市场深潜,请关注3D科学谷白皮书系列。

本文核心数据:3D打印材料专利申请数量、3D打印材料专利区域分布、3D打印材料申请人排名、专利市场价值等。

全文统计口径说明:1)搜索关键词:3D打印材料及与之相近似或相关关键词;2)搜索范围:标题、摘要和权利说明;3)筛选条件: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法律状态为实质审查、授权、PCT国际公布、PCT进入指定国(指定期),简单同族申请去重是按照受理局进行统计。4)统计截止日期:2022年1月8日。5)若有特殊统计口径会在图表下方备注。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