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钢材/模具

齿轮激光淬火与普通淬火方法的比较

星之球科技 来源:武汉瑞丰光电2022-01-18 我要评论(0 )   

齿轮是机械制造行业中应用广泛的零件,为了提高齿轮的承载能力,需对齿轮进行表面硬化处理。而传统的齿轮硬化处理工艺,如渗碳、氮化等表面化学处理和感应表面淬火、火...

齿轮是机械制造行业中应用广泛的零件,为了提高齿轮的承载能力,需对齿轮进行表面硬化处理。而传统的齿轮硬化处理工艺,如渗碳、氮化等表面化学处理和感应表面淬火、火焰表面淬火等存在两个主要问题:即热处理后变形较大和不易获得沿齿廓均匀分布的硬化层,从而影响齿轮的使用寿命。下面介绍齿轮激光淬火与普通淬火方法的比较。



传统的齿面硬化工艺如高频淬火、渗碳、渗氮、液体氮碳共渗等虽然能获得硬齿面齿轮,但不同程度存在如下问题:淬火变形过大(如碳渗)、硬化层过浅(如氮化)齿面硬化层分布不均(如渗碳、高频淬火、火焰淬火),而且淬火后通常需要进行二次整形加工,费用昂贵,如果变形过大磨削余量不够还会导致齿轮报废。



传统工艺的弊病:



常规的热处理工艺方法多采用高中频淬火、渗碳、碳氮共渗、氮化等方法,其优点在于硬化层较深,可批量生产。但由于长时间高温加热齿轮,其内部组织有长大趋势,容易使齿面产生较大的变形和不易获得沿齿廓均匀分布的硬化层,从而影响齿轮的使用寿命。同时,常规工艺加工处理的周期很长,能源消耗很大。不易获得沿齿廓均匀分布的硬化层,从而影响齿轮的使用寿命。



因此,减小齿面的变形、缩短加工周期一直是齿轮齿面硬化的关键技术难题之一。而激光热处理变形小、周期短、无污染,为解决齿面淬火变形提供了有效的途径;且工艺简单,加工速度快,淬硬层深度均匀、硬度稳定,在齿轮传动啮合过程中的耐磨性强,其整体的综合性能良好。



齿轮激光淬火工艺方法简介



1.表面预处理涂层:为了提高金属表面对激光的吸收率,在激光热处理前需要对材料表面进行表面处理(黑化处理),即在需要激光处理的金属表面涂上一层对激光有较高吸收能力的涂料。表面预处理的方法包括磷化法、提高表面粗糙度法、氧化法、喷(刷)涂料法、镀膜法等多种方法,其中较为常用的是喷(刷)涂料法。



2.轴向分齿扫描:齿轮激光淬火轴向分齿扫描是利用宽带激光束对齿轮进行激光淬火的扫描方法。宽带激光束扫描常采用多束光组成一宽带,激光束沿齿轮轴向移动扫描,一次可扫描1个齿面。利用分齿运动转动1个齿距后激光束再扫描另外1个齿面,这样逐个进行扫描直至扫完整个齿轮的所有齿面。国内大多采用单束宽带激光对齿面进行扫描,1次或2次扫描1个齿面,逐一分齿,当齿轮转动1圈后,完成整个齿轮同一侧齿面的淬火工作。然后移动激光束(或齿轮)位置,用同样方法完成齿轮的另一侧齿面的淬火过程。



1.特殊优势:激光淬火后齿轮获得硬齿面及软根部,齿面耐磨的同时保证齿轮整体机械性能的同时,更加吻合齿轮的使用要求。



2.高耐磨性:激光淬火处理的齿轮硬度高,金相组织细化,耐磨性优于传统淬火工艺。激光淬火使组织产生压应力,提高齿轮的抗疲劳强度。



3.变形小:激光淬火齿轮的齿廓变形量在0.01mm以内,无裂纹,能保持原有的表面粗糙度,经激光淬火后的齿轮可以直接装机使用。



4.生产周期短:由于激光淬火变形小,一般不需要再磨齿,简化生产工序,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



5.扩大齿轮选材范围:可选用低价格的钢种制造齿轮,通过激光淬火提高齿面硬度,保证使用要求。瑞丰光电激光专注十六年的研发技术和生产,凭借多年的激光设备研发经验,产品技术成熟,产品性能安全稳定。公司遵循“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的经营理念,给客户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及服务。



以上就是齿轮激光淬火与普通淬火方法的比较,利用激光淬火技术能使低等级材料实现高性能表面改性,达到零件制造低成本与工作表面高性能的最佳组合,为解决整体强化和其它表面强化手段难以克服的矛盾带来了可能性,对重要构件材质与性能的选择匹配、设计、制造产生重要的有利影响,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激光热处理几乎可以解决金属表面热处理的所有问题,只是工艺要不断的摸索、探讨、实验。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