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全铝车身激光焊接应用

星之球科技 来源:荣格-《国际工业激光制造商情》2022-01-17 我要评论(0 )   

在降低油耗增加能耗比的背景下,全铝车身因其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性能好等优势,被越来越多的汽车厂所青睐并应用于高端车型。随着企业对轻型金属材料需求的日益增加...

在降低油耗增加能耗比的背景下,全铝车身因其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性能好等优势,被越来越多的汽车厂所青睐并应用于高端车型。随着企业对轻型金属材料需求的日益增加,轻金属焊接工艺显得尤为重要。
然而,由于目前合金技术的原因,铝材成型后易氧化而氧化铝有着熔点高、光线反射率高的特点,使得全铝车身焊接工艺加工难度大。本文聚焦激光填丝熔焊与激光熔焊在全铝车身焊接中的应用。


QQ截图20220114124045.jpg


激光焊接原理
激光焊接在汽车行业焊装车间,多用于顶盖、侧围、前后盖、四门、底板、覆盖件等部位的连接。激光填丝熔焊技术是以激光为热源,以顶盖、侧围外板连接为例,使填充焊丝和部分母材板件熔化、部分金属液态化,待金属冷却后形成稳定的连接。激光熔焊技术是以激光为热源,以侧围内、外板连接为例,使上层板件熔透、下层板件部分熔化,使两层板的部分金属液态化,待金属冷却后形成稳定的连接。

全铝车身轻量化
减少汽车自身质量是降低油耗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使用铝合金材料可以有效实现车身轻量化。实现汽车轻量化主要是轻量化结构设计及优化、先进轻量化材料应用、先进轻量化制造技术应用,采用新型材料是汽车轻量化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轻量化就是在保证汽车的强度和安全性能的前提下,尽可能地降低汽车的整备质量,从而提高汽车的动力性,减少燃料消耗,降低排气污染。实验证明,若汽车整车重量降低10%,燃油效率可提高6%~8%;汽车重量降低1%,油耗可降低0.7%;汽车整备质量每减少100千克,百公里油耗可降低0.3~0.6升。

激光焊在全铝车身上的应用
激光焊接系统主要由激光源、激光焊接头、送丝系统、冷却系统、机器人、PLC控制系统等组成,应用于全铝车身顶盖激光填丝熔焊、机舱前风挡激光熔焊、顶盖后翻边激光熔焊、侧围激光熔焊、侧围流水槽激光填丝熔焊。

铝合金激光填丝熔焊
铝合金激光填丝熔焊区别于传统的激光钎焊,填充焊丝材料为铝丝,较钎焊的CuSi3焊丝更软,需要严格控制间隙以及减少铝被氧化,因此需要采用压轮系统及保护气系统。顶盖与侧围外板连接左右两侧焊缝较长,由于尺寸原因很难保证上下板间隙能够稳定在0.2mm以内,通过使用1.2mm的铝丝可以尽可能弥补因为尺寸问题导致的焊接不良。

QQ截图20220114124057.jpg


设计压轮系统,压轮可以根据实际工况设置成所需压力以满足需求,压力设置范围在0N-400N之间。系统中压力设置为60N-120N,使压轮在下压的过程中保证间隙良好并且不会导致板件被过压而变形影响焊接质量,并且保证压轮伸出后与送丝尖端间距保持在5mm-8mm的最佳距离如图3所示。


铝丝在熔化过程中尤其在高温的作用下极易氧化,氧气会溶于液态金属中形成气孔造成焊接不良,因此焊接过程中需要使用保护气体。氩气为惰性气体不溶于液态金属当中,焊接时可以起到隔绝空气、减少等离子体对激光影响的作用,保护金属熔池。


氩气纯度应不低于99.9%,纯度不够容易引起表面发黑等不良现象。本系统中应用的是同轴吹气,在焊接的过程中铝丝与保护气在导管中同时送出,送气流量设定10-16L/min,既不会破坏熔池也能够隔绝空气,可以根据现场的时间情况进行调整优化如图4所示。

铝合金激光熔焊
铝合金激光熔焊是在足够高的功率密度光束照射下,使材料产生蒸发形成高温蒸汽,在光束移动过程中焊接部位随温度急速降低而冷凝,通过此方式将外板母材部分熔化与内板进行连接。铝合金激光熔焊的优势在于焊接速度快和焊接精度高,不仅达到了比较高的强度而且成型面美观工整、纹路清晰如图5所示。


激光熔焊控制系统具备模拟量输出功能,通过软件设定参数,可以输出模拟量给激光器提供所需要的功率,为了稳定焊接的质量可以设定呈周期性的功率,在一个周期内可设置12组不同功率的参数。激光束在给定的频率下进行高速偏摆,设定频率100Hz的情况下扫描一个周期的时间只需要0.01秒,X向为焊接行进方向,Y向为光束偏摆方向,光束偏摆的幅度可以根据现场的实际板件情况进行调整,焊接头的焦距通过设备来进行实际测量。


使用0.9mm上板与2.2mm下板的铝合金板材进行激光熔焊,在不同功率、不同速度、不同扫描宽度情况下,记录两块铝材板的焊接情况。可达到焊缝宽度3mm,焊接熔深50%-80%。当焊接速度为40mm/s,扫描宽度可达到3mm。功率为2000w-2500w、频率100Hz、扫描宽度3mm扫描周期变换如图6所示,此参数焊缝宽度足够、纹理清晰,二层板痕迹明显,背面手触感有轻微的凸起,焊接成型如图7所示。


铝合金激光焊接工艺
 ◆ 激光焊接熔深要求
(1)填丝熔焊要求
激光填丝熔焊要求如图8所示,激光填丝熔焊金相如图9所示。图中顶盖总成与侧围外板为上下板的搭接方式,上下板厚均为1.2mm,焊接试片金相测试中连接熔宽为1.6mm,下板熔深为0.65mm,达到既定的强度。
(2) 熔焊要求
激光熔焊连接强度要达到既定的要求,理论上焊接熔深需要达到下层板件的三分之一以上,激光熔焊熔深要求如图10所示。上下两层板件之间的贴合间隙不得大于0.2mm,尽量保证上下板之间满足贴合而不至于过压的状态。铝合金膨胀系数较大,尤其在高温作用下板件容易造成形变,夹具的设计需要将整个焊接面进行覆盖。
焊接过程中,焊接表面处于超高温的环境,焊接完成后熔池再迅速冷却成型,板件的贴合如果没有达到既定的标准,内外板件有向外作用力下容易对焊缝形成拉力导致裂纹的产生,但在表面四周有工装的夹持下车身外力能够得到抑制,不会导致膨胀形变过大而影响整体车身的尺寸。应用中定位铜块为铬锆铜,它有良好的导电性、导热性,硬度高,耐磨抗爆,抗裂性以及软化温度高。槽型压块中间的一段区域用来进行熔焊加工。
激光熔焊焊缝要求表面纹路清晰饱满,成型面略高于上板,没有明显气孔和裂纹,焊接熔深达到下层板件的三分之一,强度能够达到既定的要求。图11所示为激光熔焊金相,上板厚0.9mm、下板厚2.2mm,焊接试片金相测试中连接熔宽为1.8mm,下板熔深为0.9mm,达到既定的强度。



◆ 激光焊接工艺参数
由于铝丝的熔点相对于铜硅焊丝的低得多,铝熔点大概在660℃而铜硅焊丝则要1066℃,所以在实际焊接的过程中所设置的功率参数相对较低,当功率设置为2900W送丝速度3100mm/min机器人速度70mm/s,在铜硅焊丝的焊接中机器人速度70mm/s时功率需要3600W。
◆  激光焊接姿态
(1)填丝熔焊姿态
激光束对焊丝、母材进行加工,激光照射方向需要与焊接面偏转一定角度,否则容易出现高反报警影响激光器的正常使用。焊接过程中保护气体的角度也有要求,保护气体可以保护焊接头镜片,提高保护镜片使用寿命,减少烟尘、等离子体、飞溅对激光的影响。


QQ截图20220114124210.jpg


保护气分为两路,一路为横向侧吹保护气,气帘压力要求达到0.5-0.6MPa;另一路为与激光方向夹角为30°斜向下(远离焊丝方向)保护气,气帘压力要求达到0.15MPa。采用流量为10-16L/min、与送丝方向同轴吹出的氩气,既不破坏熔池也能够隔绝空气,需要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优化。激光填丝熔焊姿态如图12所示。
(2)熔焊姿态
激光熔焊加工中,激光照射方向也需要与焊接面偏转一定角度,焊接时倾斜10-15°效果最佳,激光熔焊姿态如图13所示。

总结
本文探讨了全铝车身激光填丝熔焊与激光熔焊两种激光焊接的应用。在激光焊技术高速发展的环境下,新的焊接工艺逐渐替代了传统的焊接方法,通过更高效的工作方式、更简便的操作方法得到了更好的产品质量。在汽车制造厂追求轻量化的前提下,相信在以往成熟的应用基础上,会有更多的焊接应用不断出现。
(图片来源:华工激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激光焊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