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汽车智能化力促激光雷达产业规模化发展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财经2022-01-06 我要评论(0 )   

汽车智能化发展带动激光雷达需求提升。在2022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众多激光雷达新产品亮相,显示出新技术的突破,如大陆集团的HRL131长距激光雷达、法...

        汽车智能化发展带动激光雷达需求提升。在2022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CES)上,众多激光雷达新产品亮相,显示出新技术的突破,如大陆集团的HRL131长距激光雷达、法雷奥的第三代激光雷达及近距离激光雷达。机构预计,车载领域激光雷达国内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的3.8亿元增至2025年的144.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3.5%。


  市场需求提升



  智能化是汽车行业的重要发展趋势。



  近年来,车企在智能驾驶领域加速发力。比亚迪与Momenta成立迪派智行,致力于打造高等级智能驾驶解决方案;吉利控股与Waymo达成合作,极氪将为WaymoOne无人驾驶车队开发专属车辆,该车型基于浩瀚-M(SEA-M)架构打造。吉利与百度的合资公司——集度汽车首款汽车机器人预计将于2023年量产交付;长安汽车与纵目科技在智能驾驶领域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在技术研发、整车应用等领域展开合作。



  根据HIS报告,预计2022年全球自动驾驶市场规模将达到16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左右。中国自动驾驶市场增长更快,2022年增速约为24%。



  自动驾驶技术主要分为感知、决策、控制三大核心环节。感知是实现自动驾驶的第一环节。目前,自动驾驶的感知主要通过超声波雷达、高精度地图、摄像头、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产品实现。其中,激光雷达具备分辨率高、细节识别清晰、长距离测试等诸多优势。



  近期,多家车企发布新车型并搭载激光雷达。长城机甲龙成为全球首款搭载4颗激光雷达的车型,小鹏G9搭载双激光雷达,极狐阿尔法S华为版搭载3颗激光雷达,智己L7宣布未来将搭载激光雷达。



  国金证券认为,伴随激光雷达价格的下降,其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预计2025年全球激光雷达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超80%。



  新品集中发布



  在2022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多款新型激光雷达亮相,在功能方面有较大突破。



  大陆集团与合作伙伴AEye一同展示了HRL131长距激光雷达。据悉,HRL131是基于微机电系统(MEMS)的自适应激光雷达,适用于L3和L4级自动驾驶解决方案。HRL131使用的高性能激光雷达技术综合了高动态空间分辨率与远距检测的优势,为乘用车和商用车高等级自动驾驶提供感知能力,可以应用于高速公路场景以及密集城市道路的动态自动驾驶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HRL131将于2024年投产,将成为世界上首个在汽车市场上批量生产的高分辨率固态长距激光雷达传感器。



  法雷奥展示其第三代激光雷达以及近距离激光雷达法雷奥NFL(近场激光雷达)。据介绍,第三代激光雷达测距达200米,可检测到肉眼、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看不到的物体。近距离激光雷达法雷奥NFL可用于自动驾驶车辆。法雷奥NFL可显示其周围360度视野内的场景,消除视野盲区。



  RS-LiDAR-M1的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体积小,为量产车型前装嵌入提供了便利。同时,该产品可以实现从堆叠式一维扫描到芯片式二维扫描的进化,动态智能切换远近场感知形态。



  降低成本是关键



  根据技术路径划分,激光雷达可分为机械式、混合固态、固态式三种类别。业内人士表示,机械式发展较早,技术成熟度高;固态式在性能、成本上要优于机械式,但技术上有待突破。成本高是限制激光雷达商业化发展的一大障碍。



  机械式激光雷达价格普遍较高。如Velodyne的64线式产品价格为8万美元,16线式产品价格为4000美元;禾赛科技的机械式激光雷达均价约10万元人民币。而车载半固态/固态激光雷达价格相对较低。如Velodyne的Velarray价格为500美元;Luminar和Aeva也将发布价格在500美元以内的半固态激光雷达。华为表示,未来激光雷达价格将在200美元以内。



  万集科技董事长翟军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车载激光雷达还没有真正进入量产商用阶段,目前的技术和产品形式还不能满足应用,只是一种辅助形式,或作为L2级智能驾驶的尝试性技术探索。”



  光大证券指出,从短期看,激光雷达产品性能提升是关键。车规级激光雷达在稳定、美观、安全等方面相比消费电子对传感器提出了更高要求,熟悉了解车规级要求的厂商更能脱颖而出。中长期看,激光雷达厂商规模化量产能力举足轻重,降本增效为长期要义。目前,头部厂商产品价格降幅较为明显,未来仍存在下降空间,激光雷达商业装车量产指日可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