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照明显示

激光“上阵”除异物 创新技术保安全

星之球科技 来源:环球能道2021-12-21 我要评论(0 )   

12月20日,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利用“激光炮”成功清除750千伏拉宁线88号-89号档距内左架空地线悬挂异物,消除了线路危急缺陷,确保青海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12月20日,国网青海检修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利用“激光炮”成功清除750千伏拉宁线88号-89号档距内左架空地线悬挂异物,消除了线路危急缺陷,确保青海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当日上午,该公司输电专业人员在巡视750千伏拉宁线时发现线路88号-89号档距内左架空地线悬挂异物,随风摆动,情况十分紧急,随时可能引发线路跳闸事件发生。目前正值冬季用电高峰期,如果线路跳闸,将会对拉西瓦水电站水电的输送带来较大影响。


国网青海检修公司专业人员正在开展线路消缺工作


该公司综合考虑现场地形及异物特点,决定出动“激光炮”,开展不停电消缺作业。



12点10分,消缺人员赶到作业现场,经现场复勘,确定作业位置,装设安全围栏,架设好“激光炮”,完成异物瞄准对焦,经作业人员调试、预热后,“预备——发射”,一声令下,作业人员利用激光清除装置,将一束无形的激光射向空中,在不伤及地线的情况下,仅用了不到1分钟,悬挂线路上的异物熔断后缓缓落下。整个作业过程仅仅不到半个小时,危急缺陷顺利消除,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省了人力物力,保证了线路安全运行。


悬挂线路上的异物熔断后缓缓落下


此次工作正逢青海深冬大风季节,而且作业现场位于深山之中,作业人员不畏艰难,克服山高路险、大风低温等困难,顺利完成此次导线清除异物工作,为线路稳定输送电能提供了可靠环境。



近年来随着电网的快速发展,国网青海检修公司积极引进,大胆试用“地线修补机器人”“无人机+电动升降机”“输电线路低零值检测机器人”“激光炮”等新型运维设备,以新技术革新旧模式,以科技手段解决人的问题,达到“一升一降”的目的,即大大提升工作成效,有效降低安全风险,助力运检模式创新转型,全力确保青海主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