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弹丸小国”手握利器,激光技术独步全球,国产技术崛起打破僵局

星之球科技 来源:数码密探2021-12-01 我要评论(0 )   

立陶宛,一个国土面积只有65300km的“弹丸小国”,看似不起眼的它却凭借着一门独门秘笈,成功独步全球。这么绝技便是激光技术。立陶宛激光技术崛起彼时在苏联的援助之下...



立陶宛,一个国土面积只有65300km的“弹丸小国”,看似不起眼的它却凭借着一门独门秘笈,成功独步全球。这么绝技便是激光技术。



立陶宛激光技术崛起



彼时在苏联的援助之下,立陶宛的工业如同坐上了火箭一般快速发展。正是在那时,激光产业在立陶宛迅速崛起,在美国打造出全球首台激光器之后的六年,立陶宛本国首台激光器也问世。



上世纪70年代,立陶宛物理科学研究院与维尔纽斯大学便开始在激光物理领域做大量的物理研究。而到90年代时,立陶宛涌现出大量激光公司,将本国的激光产业推上了新高度。



经过几十年的打磨,激光产业已经成为了立陶宛的优势产业,立陶宛在这一领域打下了难以撼动的厚重基础。



激光技术独步全球



对于立陶宛来说,激光技术十分重要。



据了解,激光产业能为立陶宛创造1.5亿欧元的产值,并且这一数字还在不断增长中。有预测显示,到2025年时,立陶宛GDP的1%将由激光产业贡献。



同时,激光产业还为立陶宛提供了大量的高技能、高薪职位,促进了本国的就业。而对于全球激光产业来说,立陶宛也同样重要。



立陶宛的激光产业到底有多牛?通过以下一系列数字便能够看出。



EKSPLA、LightConversion等多家全球领先的激光巨头都在立陶宛,全球10%的科学激光仪也都聚集在立陶宛。



如今,立陶宛的飞秒激光仪在全球的占比高达50%,在激光器、激光组件、光学等领域立陶宛也都表现优异。



立陶宛激光产品的用户群体十分庞大,全球排名100的大学中的90%,欧盟空间站、美国NASA宇航中心等全球顶尖科研机构等,用得都是立陶宛的激光产品。



由此不难看出,立陶宛激光产业的技术水平之高,用户群体之大。



中国、日本等多也都是立陶宛激光产品的重要客户。立陶宛激光产品的第三大出口市场。



一直以来,立陶宛与中国都有不错的合作。但在如今,立陶宛的这一举动无疑令人气愤。在此事的刺激之下,我国决定加快本国激光产业的发展脚步。



中国激光产业加速



中国激光产业其实并不算弱,譬如,中国大族激光是亚洲第一的激光巨头。但是,在高端激光技术、产业上我国还有继续成长的空间。



如今,在立陶宛事件的刺激之下,我国激光产业更是有望更上一层楼。这一点从中国两大巨头的行动中便能够看出。



大族激光此前拿下了宁德时代共计22亿元的订单,表现相当亮眼。而前身是中科院激光团队的奥创光子,不久前也得到了一笔近亿元的融资,这笔融资将用于公司在核心器件上的迭代研发。



在其他与激光相关的领域,我国也是好消息频出,令人为之喜悦。



央广网西安11月27日传来一则喜讯,世界首台输出功率30W蓝激光手术设备拿到了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并且正式投入临床使用。而这台设备,就是出自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西安蓝极医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之手。



它的问世,拓展在激光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范围,更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而在激光显示领域,我国也有好消息传来。中新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中国研发团队攻克全自助“真激光”显示技术。



“真激光”拥有更为纯正的光源,有希望给中国光电产业带来重大变革。



从以上种种事件中,能够看到我国在激光产业上硕果累累。而在未来,我国在激光领域无疑会发展得更好。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