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中国力推沙漠光伏,首期1亿千瓦,库布其 贡献了2%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京报2021-11-01 我要评论(0 )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

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宣布,为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国将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加快规划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内蒙古、甘肃、青海、宁夏4省区紧锣密鼓贯彻落实,10月中下旬中组织开工了一批以荒漠地区为主战场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拉开第一批装机容量约1亿千瓦项目开工序幕,其中规模最大的单体光伏基地项目是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该项目10月16日在库布其沙漠亿利生态示范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开工,由亿利集团与三峡集团共同投资建设,与亿利在库布其已建成运行710MW、在建200MW立体沙漠光伏以及亿利库布其治沙30多年修复储备的大规模荒漠土地构成了蒙西最大规模的沙漠光伏矩阵,标志着中国“光伏+治沙”进入了新阶段。

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

中国荒漠化土地占据国土面积近1/4,风能太阳能资源富集,技术可开发量占全国比重60%以上。大规模开发建设沙漠光伏,是提升光伏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促进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转型的重要举措。相比过去通常以兆瓦级规模实施的项目,以蒙西基地库布其2GW光伏治沙为典型的首批一亿千瓦荒漠地区大型风光电基地建设,更高效地发掘利用风光资源丰富、建设条件好、受土地利用影响小的特点,同时结合电网与消纳利用条件。

蒙西基地库布其2GW光伏治沙项目开工现场

库布其沙漠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年均日照超过3180小时,未利用土地资源丰富。依托以上资源优势,亿利库布其创新性地打通了光伏发电消纳与外送、制氢、储能的产业通路,并形成了产业规模。亿利库布其光伏基地毗邻亿利沙漠生态循环产业园和达拉特化学工业园区,两大园区拥有50万吨PVC产业链和60万吨合成氨、60万吨乙二醇、20万吨甲醇、100万吨肥料产能,为光伏制绿氢和绿氢改造发展减碳煤化工创造了先机。今年8月,亿利集团与包钢集团、西部天然气签订《绿氢低碳冶金项目》合作协议,在掺氢天然气、绿氢冶炼与碳交易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十四五”期间,亿利库布其光伏治沙正在向我国西部荒漠化地区复制、输出。亿利集团将联合大型央企、国企在西部沙区共同投资建设千万千瓦级光伏治沙项目,为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做出新的贡献。

亿利库布其已建成的百万千瓦级光伏治沙项目

实现生态、经济、减碳多重效益

在沙漠、戈壁、荒漠地区大力发展风电光伏项目,坚持规模化集约化开发、坚持多能互补生态融合发展,有利于加强土地、风能、太阳能等多种资源综合利用,获取显著生态、经济和减碳效益。

库布其沙漠主体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境内,是黄河中游和京津冀地区重要生态安全的重要节点。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总占地面积10万亩,包括周边荒沙修复整治区2.2万亩和光伏发电核心区7.8万亩。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构筑北方生态安全屏障,保障黄河上游生态安全,保障京津冀生态安全,综合提升碳中和贡献水平。

一是生态效益突出。通过“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治沙改土、水资源综合利用”等多位一体循环发展模式建设沙漠光伏,系统保护和修复库布其沙漠,使库布其沙漠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实现新能源与生态融合发展、友好发展。

二是经济效益显著。发挥库布其光照资源优势和未利用土地优势,建设大型光伏基地项目,通过就地消纳与输电通道外送,既能够实现西部和东中部地区在土地资源、绿色能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互补,又能够促投资、稳增长,带动西部地区当地产业发展,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助力共同富裕。

三是减碳效益明显。联合国环境署在2017年发布的生态财富报告中指出,亿利库布其治沙30多年来固碳1540万吨,释痒1830万吨,是治沙固碳的典范。在国家力推沙漠光伏的新形势下,库布其沙漠近10年构建的大型光伏基地项目,既有利于推动清洁能源产业规模化、高水平发展,还能够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稳定优质的绿色电力支撑,为推动我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和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做出示范。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