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农业”成农业新经济增长点,有望打开千亿级市场空间

星之球科技 来源:腾讯网2021-09-15 我要评论(0 )   

太阳能是目前可再生能源种类中最易普及和推广使用的清洁能源之一,而光伏发电作为太阳能利用的主要形式,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雾霾治理、节能减排、能源转型等工作中都...

太阳能是目前可再生能源种类中最易普及和推广使用的清洁能源之一,而光伏发电作为太阳能利用的主要形式,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雾霾治理、节能减排、能源转型等工作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2018年国务院发布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指出了要大力发展太阳能,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中,光伏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除了国家级政策外,光伏也获得了很多地方性政府的政策支持。今年7月20日,光伏被写入了《上海市乡村振兴“十四五”规划》,该政策提出要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推进绿色生产方式,实施农业光伏专项工程。在此之前湖南、山东、江苏、四川、北京、重庆、山西和河北八省市先后发布了省级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均将光伏写入其中。

光伏和光伏农业是什么?光伏农业的意义所在?

光伏是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简称,是一种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将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的一种新型发电系统,有独立运行和并网运行两种方式。

光伏农业又叫农光,它不局限于光伏,还包括光热。光伏农业就是将太阳能发电技术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灌溉、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机械动力提供等领域的一种新型农业,主要有光伏灌溉、光伏大棚、光伏养殖、光伏农场等多种形式。

光伏农业不同于单一的光伏行业和农业行业,只有单一收入来源,光伏农业能够实现“电力+农产品”的双重盈利模式。例如光伏农业大棚,它能实现原有土地的增值,将生态农业、绿色发电结合,最大限度地利用现有资源,在获取高效农业、绿色发电经济效益的同时,实现节能减排的社会效益。

光伏农业的多种应用场景

目前我国的光伏农业主要有四大模式:光伏种植、光伏养殖、光伏水利和光伏生态。其中又可表现为菌菇光伏、渔光互补、蔬菜(瓜果)光伏、畜禽(牧业)光伏、林光、药材光伏等多种细分形式。

>>>>

光伏种植

光伏种植是将光伏和种植业结合在一起,具体可分为光伏蔬菜、光伏食用菌、光伏中药材等。其中菌菇光伏、蔬菜光伏、药材光伏和林光这四种模式相似,均是“上光下棚”。光伏大棚的顶用于太阳能发电,地面种植菌菇、蔬菜等农作物,这实现了对有限资源的循环利用,同时也解决了附带的环境压力。尤其是在药材光伏的模式中,在上方搭建光伏系统,下方阴冷潮湿的山区种植部分喜阴药材,比如三七、铁皮石斛、灵芝等,能够显著提升经济效益。

>>>>

光伏养殖

光伏养殖是将光伏和畜牧养殖结合在一起,具体模式有光伏畜牧和光伏渔业两种类型,其中光伏渔业也可称为“渔光互补”模式。该模式是在鱼塘上方设置光伏发电板,下方进行鱼虾养殖,其中光伏板不仅能发电,还能够为下方的鱼虾提供良好的遮挡日光作用,形成“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新兴产业。光伏畜牧则是在养殖基地上方搭建光伏发电板,下方对牛羊等牲畜进行放养或圈养,实现一地多用,将有效资源合理利用。

京鹏畜牧在西藏的交钥匙“光伏牧场”——嘎巴生态牧场

>>>>

光伏水利

光伏水利则是将光伏与水利建设有机结合,其中主要包括农业灌溉、人畜饮水、荒漠化治理等多种形式。在我国偏远的农村地区,光伏水利可以在解决生产生活用电的同时,推动农村机电排灌、节水灌溉等现代农田水利技术的发展。光伏水利的领域非常广泛,在光伏扬水系统、农田排灌、节水灌溉及其控制系统、光伏海水淡化、光伏污水处理等方面均有所涉及。

>>>>

光伏生态

光伏生态则是利用废弃的荒山荒坡、盐碱地、废弃煤矿区等闲置土地,开发生态光伏,建设光伏电站,或者搭建观光旅游区域,以此实现环保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该模式除了将废弃土地回收利用外,还能使其休养生息,一举多得,能够更好地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

光伏农业是将太阳能发电、现代农业种植或养殖、农业设施三者高效结合的产业形态。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光伏就已经与农业有了结合趋势,但彼时的光伏组件成本价格昂贵,光伏农业的发展陷入了瓶颈之中。在全球人口数量持续增长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愿景下,光伏农业发展已是必然趋势。现阶段我国的光伏农业发展迅速,未来在国家政策导向、资本支持等因素的推动下将会更加繁荣。

未来我国光伏农业应如何立足?

在一众新能源利用方式中,光伏发电一直被认为是最有前途的能源利用方式。光伏农业是近些年来国内外新兴的一种产业模式,结合当前先进的光伏技术和农业技术,它能够转变我国农业基础发展模式,提高农业经济效益。伴随着光伏应用市场的不断扩大和光伏利用方式的不断创新,光伏农业在我国的市场规模逐渐增大,这毫无疑问是我国农业的新突破点,近年来光伏产业也成为了新的投资热点。

现阶段我国光伏农业主要以“棚上发电、棚下种植”的模式为主,主要包括光伏农业大棚、生态光伏农业等。该种模式通过将工业、农业等多种高新技术手段相结合,使农业经济发展水平提高,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因此有效地促进了我国的农业现代化建设。

嘎巴生态牧场光伏板

光伏农业是未来我国农业发展主要方向,它能够有效促进农业经济效益的提高,同时能够通过光伏产业带动我国农业的高质量发展。但目前我国光伏农业仍然面临很多问题。光伏农业整体还处于起步阶段,缺乏系统的科学体系,要发展先进技术,理论成型是关键。其次,尽管我国人口数量众多,但同时具有农业知识和光伏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较少,因此在该产业整体布局、产业规划和管理制度等方面仍然有所欠缺。

未来在国家层面,政策支持力度需要保持,农业部门、电力部门和能源部门等应该配合起来给予产业支持,发挥出政府在光伏农业中的积极建设作用。在企业层面,要加强光伏农业相关技术的研究,制定科学的光伏农业发展路径,同时要深入研究该产业的盈利模式和运营模式,使得相关企业能够更好地可持续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光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