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温大激光研究院“刀尖”功夫引领行业标准

星之球科技 来源:温州商报2021-09-15 我要评论(0 )   

图编者按创新发展,是我市续写创新史的“华山一条路”,也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今起本报特推出“共同富裕·探寻科创新动能”系列报道,通过走访我市一批高能级平...

编者按

创新发展,是我市续写创新史的“华山一条路”,也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今起本报特推出“共同富裕·探寻科创新动能”系列报道,通过走访我市一批高能级平台、高新技术企业、企业研究院等创新发展载体,探寻我市科创新动能,挖掘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背后的科技力量。


在一片片薄如蝉翼的铁片上雕花、打孔、做造型,最后呈现出几乎分毫不差的成品。近日,记者在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以下简称“温大激光研究院”)的陈列室里,看了这些由超快激光加工的样品,上面的纹路甚至要用显微镜才能看清楚,“刀尖”功夫让人惊叹连连。而这样“小而精、小而专”的产品,带着温州制造的烙印,跟着高压涡轮叶片,安装到了国产大飞机的发动机上。天上地下的世界,因为这一个小小的叶片,产生了奇妙的关联,也见证着温州激光加工产业在高精尖领域的发光出彩。

技术工艺精益求精 锻造100%的产品合格率

温大激光研究院成立于2016年,翻阅它的履历,可以看到研究院长期从事航空发动机零部件、汽车传感器等精密器件的激光制造与工艺开发,并建成了国内首条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气膜孔智能制造生产线,填补了中国(温州)激光产业集群超快激光精密制造技术的空白。

这项技术工艺的创新,让他们连续多年收获了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的订单,负责该公司的高压涡轮叶片气膜孔工艺开发和制备工作。据介绍,气膜孔可以使叶片在极端高温环境下作业时,起到排气散热效果,大大提高叶片寿命。而叶片对于飞机发动机来说就是心脏一般的存在,所以虽然只是在叶片上打几个孔,但对于孔的形状以及工艺来说都是极大的考验。

“中航商发是我国大型客机发动机项目的责任主体和总承制单位,对于产品的要求很高,因为各道工序的质量决定着最后成品的质量。而且因为材料成本很高,所以我们几乎不能出错,比如气膜孔是绝对不能打到对壁,不然整件毛坯就报废了。虽然他们去年给我们的订单要求是90%的产品合格率,但是我们最后做到了100%。” 温大激光研究院资产运营管理部副部长卢成绩说。

除了为国产飞机发动机保驾护航,研究院还承接了卫星燃油滤清器产品制备、某军用检测系统核心零部件-靶标等产品。正是因为过硬品质和精湛工艺,让温大激光研究院稳握不少军工企业的订单,也让研究院逐渐名声在外。

苦炼内功赋能产业

携手温州制造做精做强

在成立短短4年多的时间里,温大激光研究院已经收获了不少头衔,其中最让他们引以为豪的还是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的头衔。去年12月,温大激光研究院正式获批建设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这也让研究院一下子成为全市唯一,也是省属高校唯一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这个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审批是很难的,因为它对平台的研发投入、科研成果、产业化等各个方面都是实打实的考核。所以拿下这块牌子,也是对我们这4年多来辛勤投入的肯定。”温大激光研究院副院长林礼区介绍道。获批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的背后,是温大激光研究院4年如一日,聚焦于超快激光精密制造细分领域,专心于走“专精特新”的发展之路。

当前,激光加工产业在制造业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而在此背景下成立起来的温大激光研究院,更被赋予了助力温州制造转型升级的历史使命。温大激光研究院落地扎根后,将激光与光电创新前端基础应用研究、中端的技术服务与交易和后端的成果孵化与投融资服务整合成一个开放式激光与光电创新网络。目前已开发出硬脆材料切割设备、激光标刻焊接系统、轴瓦智能检测系统等系列产品,有力推动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研究院通过牵头一批国家级、省级研发项目,全力突破光电感知等关键技术壁垒,为实现进口替代、稳控产业链风险做出积极贡献。现在研究院里不少激光切割设备都是在进口的基础上,再进行自主研发提升,让设备更加适合本土企业的使用,同时也通过设备的性能提升,带动整个生产线的效率提升。

此外,他们充分发挥高校的科研优势,授权发明专利140余项,转让成果33项。通过产学研合作服务企业100余家,开展技术服务工作150余项,服务收入达到3000余万元。

今后,研究院将加快推进国家工程中心、国家引智基地等平台建设,争取成为省内乃至长三角、全国激光光电领域的头部平台,集中资源打造一批破解技术壁垒的“首台套”装备,服务航天航空、精密制造等国家战略需求。此外,加快建立科创基金、组建成果转化公司、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攻坚创新联合体,走出一条市场化运营高能级创新平台的新路子,真正实现自我造血、创新创富。

 

记者手记

“小”平台助推大产业

 

“万万没想到”是我在采访温州大学激光与光电智能制造研究院时最直观的一个感受。没想到国产大飞机的核心部件是温州供应的,更没想到这个年轻的研究院已经有多项科研成果从实验室走向产业化,并成功实现自我造血。

技术攻关有突破、赋能产业有成效、对企服务有亮点……温大激光研究院这个小平台蕴藏着大大的能量,也成为助推温州激光与光电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力量。

循迹温大激光研究院的发展路径,也能看到我市众多高能级平台发展的缩影。他们加快集聚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加速点燃创新驱动新引擎。苦练内功、提升自我的同时,亦不忘向外发力、赋能产业。通过充分发挥“塔尖”“重器”引领作用,加快应用研究与基础研究结合、产业链与创新链精准对接,努力实现“从0到1、从1到N”的孵化裂变,奋力开创科创高地建设新局面。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