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新能源行业分化将进一步拉大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2021-09-10 我要评论(0 )   

各个行业都有周期性,景气行业的产业链里也分三六九等,尤其是对于成长阶段的行业而言,更是如此。而为什么说新兴行业景气度往往集中在行业上游呢?举个例子,这就好比...


各个行业都有周期性,景气行业的产业链里也分三六九等,尤其是对于成长阶段的行业而言,更是如此。

而为什么说新兴行业景气度往往集中在行业上游呢?

举个例子,这就好比大淘金时代大家都去挖金矿其实是一个意思。在地理发现大背景下,探明了很多金矿,大家开矿的意愿开始增强,采矿工人需求增加,像采矿设备、工作服等需求也开始增加,这都是上游。但请注意,此时行业的景气度与社会黄金整体需求量,黄金的价格并无直接关系。随着涌入的资本越来越多,行业整体景气度被推高了,黄金的开采量也越来越多了,而行业整体成本也是在上升的,因此,这个时候会发现,整个行业越靠近消费者的这端,也就是行业的下游比如金店,如果金价不上涨,买黄金的人不增加,赚钱反倒越来越难了!

新能源光伏行业如此,新能源动力行业也如此!

新能源光伏行业最近几年的大力发展,除了国家政策大力扶持之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光伏发电成本已经低于煤电成本,使得整个行业都具备了脱离国家补贴,市场化发展的基础。

但不能盲目乐观的是,光伏行业的发展也受到光能转换效率、地域、地理环境条件的限制,并不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目前市场所普遍期待的整体屋顶光伏发电、储能等无非就是粒“伟哥”,在南方很多降水多、光照日照时间不长的区域就根本不适合推进此项目,像在湖南,现在就基本很少看到曾经很火爆的太阳能热水器了。从场景应用角度看,仔细想想,两者区别大吗?一个是发电,一个是发了电后再烧水!

当然,我并不是否定新能源光伏行业的发展,我的观点是,新能源行业分化将进一步拉大,行业的景气度将进一步向上游资源及核心部件环节集中,而中、下游的组件生产、项目建设、整机生产、运营等环节会一段时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目前新能源光伏行业的景气程度,一是从环保的角度考虑,社会需求量越来越大;二是最近两年受疫情影响整体产能受限,上游涨价所致!但请注意,光伏行业发展得如火如荼,但下游的电价并没涨,对于发电入网规模以及上网电价,仍是国家电网一家说了算,社会厂家是没有发言权的。光伏发的电和煤、水发的电是同样的电,并不存在90号汽油和97号汽油的品质上的区别。

新能源动力行业大致情况也如此,从环保的角度考虑,新能源车的销量是越来越大,但新能源车有两个矛盾的地方在于,想跑得快,那就跑不远。而一百多年来,电池技术也并没有划时代的进步,新能源车里占到成本大部分的电池,如果想储能密度越高,那么镍、钴的使用量就要越大,成本就会越高,安全系数也会越低,而如果想降低成本,那么只能降低储能密度!

因此,对于新能源光伏、新能源动力行业而言,绝无两全之策,只能做取舍。不管是盈利能力等基本面,以及股价表现等,在相对长的一段时间内,行业的上游仍更优于中、下游!

值得注意的是,从最近三个月新能源板块整体表现看,有些股价常年低迷,在今年内业绩改善并不明显,但能受益于风口追捧的下游个股,股价上涨甚至比上游企业更加强势。

但俗话说得好,只有退潮的时候,才能看出谁在裸泳。因此,在最近新能源板块进入集体调整期时,这些个股也是跌得最猛的!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