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SpaceX带有激光连接的星链卫星将不需要地面站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天天头条2021-09-03 我要评论(0 )   

SpaceX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近日在Twitter上分享了一些内容,称该公司的下一代星链(Starlink)卫星(Gen2系统)将在大约6个月后“投入使用”。这些卫星配备...

SpaceX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近日在Twitter上分享了一些内容,称该公司的下一代星链(Starlink)卫星(Gen2系统)将在大约6个月后“投入使用”。这些卫星配备了卫星间的激光链路功能,这一功能使Starlink卫星无需地面站就能相互通信。



无需地面站也就意味着Starlink卫星可以为世界各地的偏远地区提供高速互联网接入,特别是那些地面互联网基础设施不可靠的国家,如饱受战争蹂躏的阿富汗。


老美于8月31日星期二从阿富汗撤军,现在塔利班控制了该地区,阿富汗的未来充满了变数。美国仓惶撤军的同时,还将数百名美国人和人数众多的阿富汗伙伴留在了阿富汗,而这里的通信基础设施也不可靠,导致根本无法规划救援行动。


在美国电视新闻报道中,前美国海军情报官员莱拉·科希斯坦尼(Lyla Kohistany)告诉记者,Starlink卫星互联网将对美国的救援行动有很大帮助。科希斯坦尼原话是这样说的:“坦率地说,我希望SpaceX能用Starlink覆盖阿富汗,这样我们就有办法与阿富汗合作伙伴保持沟通。”



SpaceX公司目前运营着大约有1740颗卫星组成宽带卫星群。第一代Starlink卫星确实需要一个地面站才能来访问互联网数据。在回应莱拉·科希斯坦尼的言论时,一名推特用户提到,SpaceX将不得不找一个友好的邻国来托管他们的地面站。



出人意料的是,马斯克回复了提出该问题的推特用户,他表示:“我们在未来几个月发射的卫星有卫星间激光连接,所以不需要因此不需要本地下行链路。可能会在4到6个月内活跃起来。”马斯克进一步解释说: “从技术上讲,数据包不需要接触常规互联网 (地面站)——数据可以从用户终端流向卫星/s 再到用户终端(相控阵碟形天线设备)。



根据马斯克的说法,SpaceX的下一代激光卫星将能够传输数百GB的数据,而不需要直接从地球上的地面站接收数据。激光特性将大大加快数据传输速率,因为光在太空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比地下的光纤电缆更快。



一名记者在后续的推特中问马斯克,“在没有当地下行链路的情况下,向一个国家传输信息,监管方面怎么发挥作用?”,马斯克回复称:“他们可以对着天空挥舞拳头。”



当然,这句话可以理解为马斯克的幽默,因为在主权国家,SpaceX想要覆盖其Starlink网络,没有监管许可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事情。但是,Starlink卫星这样的发展思路也值得深思以及警惕,毕竟如果这些卫星信号经过技术性的特殊处理,从而实现某种程度隐蔽,对于主权国家的安全确实是一种挑战。您说呢?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