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重庆首款超快激光产品问世

星之球科技 来源:封面新闻2021-07-30 我要评论(0 )   

近期,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华师大重庆研究院”)成功研制出重庆第一款超快激光产品,并实现了小批量试产。超快激光是指输出激光的...

近期,落户两江协同创新区的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以下简称“华师大重庆研究院”)成功研制出重庆第一款超快激光产品,并实现了小批量试产。超快激光是指输出激光的脉冲宽度在皮秒级别或小于皮秒级别的脉冲激光器,具有脉冲短、精度高、能量强度大的特点,可广泛应用于医疗生物、光谱检测、航空航天、消费电子、精密机械等行业。


1627524892155873.jpg


“光在100飞秒(1飞秒等于千万亿分之一秒)的时间内,只能通过人的头发直径那么短的距离,超快激光制造技术却可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在一块柔性面板上精准切割出一个摄像头圆孔。”华东师范大学重庆研究院超快激光装备研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超快激光的无损加工,被加工材料的表面能够保持很高的精度和质量,满足精密制造领域的各种应用需求。


该负责人举例,“智能手机触摸屏只有零点几毫米的厚度,它的生产材料玻璃基板又相当脆弱,使用传统金刚石切割易产生裂纹和毛刺,从而影响良品率。而通过超快激光技术就能够很好地实现玻璃基板精细切割,从根本上提升产品生产制造的效率与效益。”


1627524918938032.jpg


目前,华师大重庆研究院以高能量飞秒激光精密加工为基础,结合光学相控阵调控技术,突破了超快激光加工效率低下的技术瓶颈。团队已顺利完成重庆本土第一款超快激光产品的研发制造,并已在南方科技大学、清华大学、陆军军医大学投入使用。


陆军军医大学利用该产品实现了双光子成像,结合转基因荧光标记技术,可广泛应用于中枢神经系统、心肌、骨髓以及抗肿瘤药物等领域研究;在南方科技大学实验室,该产品可实现微纳结构3D打印,并应用到生物医疗检测微流控芯片生产;在清华大学,该产品被用来做高精度激光测距,实现空间距离的精密测量。


1627524939604182.jpg


同时,华师大重庆研究院还与京东方展开国家级科研项目合作,其超快激光技术将应用到京东方柔性屏幕生产中。“我们正加快超快激光技术与本地产业的对接融合,极力推进该技术在重庆的落地转化,助推重庆本土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华师大重庆研究院超快激光装备研究团队研制完成了数百瓦级全光纤飞秒激光、高功率飞秒光梳新型光源、多波段超快光纤激光器、高精度太赫兹时域光谱分析仪等多种产品,未来将有更多超快激光设备实现“重庆造”,有望实现全国范围内的超快激光设备国产替代。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超快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