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以色列机载高功率激光武器首试成功,将带来防空能力的战略变革

星之球科技 来源:芯语2021-07-29 我要评论(0 )   

以色列的机载激光项目旨在增强其多层防空系统,该系统越来越多地用于应对低端无人机的攻击。2021 年 6 月 21 日,以色列国防部宣布,其机载高功率激光武器在一次试验中...

以色列的机载激光项目旨在增强其多层防空系统,该系统越来越多地用于应对低端无人机的攻击。

2021 年 6 月 21 日,以色列国防部宣布,其机载高功率激光武器在一次试验中成功拦截了多架无人机。该演示系统被誉为”以色列国防空能力的战略变革”,并有可能为以色列的多层次综合防空系统增加至关重要的能力。虽然这种新型高功率激光器已经针对无人机进行了测试,但参与试验的官员发表声明表明,该系统的设计目的也是为防御火箭弹袭击。

这次演示是由以色列空军的“雅纳特”导弹测试单位、以色列国防研究与发展局(DDR&D)和以色列国防承包商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共同完成的。此次演示,多架无人驾驶飞机(UAV)在测试靶场上空被机载激光系统拦截和销毁。测试中使用的高功率激光武器被安装在塞斯纳208飞机机身后部左侧一块有窗的玻璃后面。关于激光系统能力的细节还没有公布,但DDR&D的研发主管 Yaniv Rotem 准将表示,该系统成功拦截了距离超过1公里的无人机。

机载激光系统比地面激光系统具有优势,因为它们是由飞机携带的,因此可以在不同地点之间快速移动。这为应对无人机威胁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并在更广泛的区域提供了更大的覆盖范围,尤其是与固定系统相比时。
与地面反无人机系统相比,机载反无人机系统受大气畸变的影响更小。一般来说,激光定向能武器有其局限性,比如对大气条件、云和烟雾非常敏感。与任何武器系统一样,尺寸、重量、散热和功率也极大地限制了它们对抗各种威胁的有效性,甚至限制了它们在不同飞机上的部署范围。
尽管以色列国防部此前曾表示,激光系统在恶劣天气或云层中无法正常工作,但这款新型机载激光系统据称能够“在高空有效拦截远程威胁,不管天气状况如何”。尽管激光系统前期采购和研发成本可能很高,但每次拦截的成本比动能拦截器要低得多,因此,激光系统相比动能拦截器仍具有优势。
以色列国防部长班尼 · 甘茨(Benny Gantz)表示,新系统展示“在成本效益和防御能力方面都具有重大意义,并且将在更大范围内增加一层新的保护,面对各种威胁,保护国家安全,同时节省拦截成本。”



虽然在最近的演示中以色列的新型高功率激光武器仅击落了多架无人机,但开发该项目的人员表示,该系统还可能为以色列日益增长的火箭防御系统提供一种新的工具。埃尔比特系统情报、监视、目标获取和侦察(ISTAR)部门总经理奥伦 · 萨巴格(Oren Sabag)表示,“在更靠近发射区、远离人口密集区的地方,使用高功率激光对火箭和敌方无人机进行低成本的空中拦截,使以色列的防御能力发生了重大变化。”

去年,以色列国防部宣布了一项未具体说明的“技术突破”,涉及与埃尔比特系统公司共同开发的机载激光系统。据称,该系统每次拦截的成本仅为一美元,而“每枚铁穹拦截导弹的成本高达数万美元”。以色列正在研制一系列激光武器,其中包括无人机载和陆基系统。
以色列新的机载高功率激光系统可以补充以色列现有的多层导弹防御网络,其中包括铁穹、爱国者、大卫弹弓和箭地对空导弹系统,以及战斗机和直升机。在最近的冲突中,巴勒斯坦武装分子不断发动大规模火箭袭击,以绝对数量压倒铁穹,考验其能力,这表明需要对低端威胁采取多层次的方法。



据称,“铁穹”及其塔米尔拦截机除了能够击落火箭和短程火炮外,还能击落无人机,但目前尚不清楚这种能力的有效性。在最近的一轮冲突中,以色列国防军报告击落了加沙飞出的无人机,但不清楚是哪些防御系统拦截了这些飞机。

武装分子越来越多地使用无人机袭击以色列,这些低端威胁继续对现有的防御系统构成挑战,这些防御系统旨在拦截遵循更可预测弹道轨迹的火箭或导弹。能够进行即兴攻击的低端无人机的扩散正在成为一个世界性的安全问题,即使是规模相对较小的无人机在瞄准基础设施或高价值目标时也能产生大规模影响。

值得考虑的是,激光器的主要优点之一是它们可以(至少在原则上)无限期地发射,只要它们有足够且稳定的电源即可。在考虑是否可以简单地压倒铁穹等现有防御系统的问题时,这一点很重要。不过,每个激光系统每次只能攻击一个目标,而且高功率激光充电的时间长,每次攻击之间可能有很大的间隔。
以色列正在开发的旨在拦截和击败无人机威胁的空中高功率激光系统展示了反无人机能力在防空领域的重要性。早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空军就已经开发和测试了机载激光系统,并取得了不同程度的成功,而以色列是第一个真正在飞机上部署反无人机激光系统并有效地使其工作的国家,至少从公开披露的情况来看是这样。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这里使用的到底是哪种类型的激光系统,以及它的功率输出和其他限制是什么。显然,对于测试系统,它关注的领域有限,但这肯定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改变。我们也不知道对于这样的系统在作战上会采用什么样的作战概念。飞机上的其他传感器会提供初始探测和目标定位,还是仅仅依靠外部信息来源?此外,该激光装置将在哪种平台上进行首次作战部署?

美国空军计划很快在 AC-130飞机上部署其首个机载激光武器系统,但该系统正更多地用于空对地任务。与此同时,一项更加雄心勃勃的计划正在进行中,该计划将在战斗机上安装一个吊舱式激光防御系统。所有这一切都很好,但以色列通过机载激光对抗无人机能力的方法非常有趣,美国海军舰船甚至在真正的作战状态下都没有获得这种能力。虽然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可能正在进行一项秘密工作,重点是开发一个类似的系统。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激光武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