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化身“追光者”,走进“神光”装置与羲和激光装置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浪网2021-07-23 我要评论(0 )   

  2021年7月21日,“重器铸梦”探秘大科学装置第一期 “激光聚变”与“10拍瓦”—— “神光”装置与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直播互动活动顺利开展。  “重器铸梦”探秘大科...

  2021年7月21日,“重器铸梦”探秘大科学装置第一期 “激光聚变”与“10拍瓦”—— “神光”装置与超强超短激光装置直播互动活动顺利开展。

  “重器铸梦”探秘大科学装置活动是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特色线上活动之一,此次直播活动由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共同组织开展,带领青少年营员们走进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学习体验“激光聚变”与“10拍瓦”的相关科学知识。活动通过高校科学营官网、抖音、微博等平台面向科学营营员及社会公众进行了全程直播。

  活动中,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邵建达、王文鹏、张攀政等三位研究员为广大青少年全面揭秘“神光II”装置以及“羲和激光装置”两个大科学装置 。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邵建达研究员致辞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所长邵建达研究员为营员们致辞,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本次科学营的学习,增进对激光大科学装置的了解,体验激光科技的神奇魅力,激发对科学的兴趣和热爱,并期待能够在营员们的心中,种下一颗“成为科学家”的梦想萌芽,将来为我国的科学技术发展贡献力量。

  王文鹏研究员带领营员进入羲和激光装置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羲和激光装置运行团队物理组负责人王文鹏研究员,带领营员们来到位于上海浦东的羲和激光装置。在王文鹏研究员的带领下,营员们逐步明确了超强超短激光是助力前沿科技研究的“神奇工具”,能够使人们在实验室里创造出之前,只有在核爆中心、恒星内部、黑洞边缘才能找到的前所未有的极端物理条件,前所未有的激光强度为推荐多领域应用科学及理论研究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张攀政研究员为营员们解读神光Ⅱ装置的未来应用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高功率激光联合物理实验室实验部部长张攀政研究员引领营员们进入到神光Ⅱ设施。神光Ⅱ是大型高功率钕玻璃激光实验装置,包含神光Ⅱ装置、神光Ⅱ第九路及升级驱动器三套装置,共17束激光。神光Ⅱ装置是一个让科幻有机会落地现实的大科学装置,还是一个有可能在本世纪中叶开创能源奇迹的科研项目。虽不能解释我们从何处来,但它可能解释我们将往何处去的文明赞礼。

云游大科学装置的直播结束后,王文鹏研究员与张攀政研究员还与我们的营员进行了在线的互动,营员们提出了一个个有趣的问题: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名字叫“羲和”,这个名字有什么寓意;超强超短激光有哪些应用的前景;激光核聚变······两位研究员妙语连珠的回答,使得直播活动进入了高潮。

  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同主办,自2012年起,每年暑期组织海峡两岸暨港澳万余名品学兼优、对科学探究有浓厚兴趣的优秀高中生走进重点高校、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聆听名家大师精彩报告、参加动手实践等科技与文化交流活动。活动旨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在科学普及和提高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中学与高校合作育人,让广大青少年感受科技魅力、感悟科学家精神,学习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激发科学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2021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有来自海峡两岸暨港澳的12580名高中生营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参加全国71个分营的活动。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