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研究人员使用纳米级3D打印创建高分辨率光场打印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复合材料学会2021-07-09 我要评论(0 )   

如果打印的图像看起来是 3D的是不是很神奇?不幸的是,像照片这样的传统印刷品会显示具有固定外观的二维 (2D) 图像,因为它们仅包含强度和颜色信息。这些打印件无法显示...

如果打印的图像看起来是 3D的是不是很神奇?不幸的是,像照片这样的传统印刷品会显示具有固定外观的二维 (2D) 图像,因为它们仅包含强度和颜色信息。这些打印件无法显示 3D 图像,因为它们缺乏对光线的方向控制,从而导致深度信息丢失。

光场打印 (LFP) 在环境白光照明下向裸眼观察者显示三维 (3D) 信息。观察者从不同角度看到 3D 图像的变化视角。然而,由于分辨率有限以及镜头与彩色像素之间的错位,LFP 会出现像素化。创建高分辨率 LFP 的一个有前途的解决方案是通过使用先进的纳米制造技术。在这里,我们使用双光子聚合光刻作为一步纳米级 3D 打印机,直接用透明树脂制造 LFP。这种方法同时产生高空间分辨率 (29–45 µm) 和高角度分辨率 (~1.6°) 图像,在 15 × 15 视图中具有平滑的运动视差。值得注意的是,最小的彩色像素仅由单个纳米柱(直径约 300 nm)组成。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新加坡科技与设计大学 (SUTD) 的一组研究人员使用纳米级 3D 打印技术来创建高分辨率光场打印 (LFP)。LFP 包括排列在结构色像素阵列顶部的微透镜阵列。当 LFP 被普通白光照射时,显示3D图像。3D 图像是自动立体的,这意味着无需佩戴特殊眼镜即可观看。图像在从不同角度观看时会改变外观,这为 LFP 提供了特殊的 3D 视觉效果。

(a) 光场打印工作原理示意图。(b) 从不同角度观察到的光场打印

更重要的是,需要高分辨率 LFP 来显示超逼真的3D图像,这些图像在艺术品和安全物品中具有潜在应用。通过使用纳米级 3D 打印创建 LFP,该团队实现了每英寸 25,400 点 (dpi) 的最大像素分辨率,超过了消费类喷墨打印机的像素分辨率 ~1,200 dpi。LFP 中的结构色像素由纳米柱(直径约 300nm)制成。也许最显着的结果是每个颜色像素都可以由单个纳米柱表示,以产生最大分辨率的 LFP。

这项研究的首席研究员表示,这可能是第一次使用 3D 打印在一个步骤中完全创建多色光场打印 (LFP),而无需使用染料,无需手动将微透镜对准彩色像素。打印件在单个 LFP 中嵌入多达 225 帧,以前所未有的分辨率生成平滑的观看过渡。这些效果将导致 2D 打印件产生超未来的逼真 3D 视觉效果。

该团队预计,当纳米技术允许更大的可扩展性和吞吐量时,高分辨率 LFP 将更容易在市场上买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