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创鑫激光研制太阳能电池划片解决方案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新闻2021-07-02 我要评论(0 )   

作为清洁、无污染及可再生的能源之一,太阳能电池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时推动了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太阳能电池片生产过程中,通常需要将标准电池片划分并切割成不同规...

1625118333183969.jpg


作为清洁、无污染及可再生的能源之一,太阳能电池得到了广泛应用,同时推动了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在太阳能电池片生产过程中,通常需要将标准电池片划分并切割成不同规格的矩形小片,传统线切割方式平整度差,易产生破裂,成品率低,原料耗损大。


随着新能源行业的发展,太阳能电池对其转换效率的要求逐渐增高,创鑫激光切割工程师通过实践探索研究出的激光无损切割划片,为太阳能划片提供更佳的解决方案,提高电池转换效率。


创鑫激光无损切割通过使用流体辅助实现零切缝和不伤材料。其原理是脆性裂纹扩展,这种过程的基本动力是一小部分区域被连续光照射,导致温度梯度升高,从而导致激光点和点外拉应力,当拉应力达到断裂阈值时,断裂产生,裂缝沿着由激光束路径引起的热梯度传播,使用这种方法可获得平坦的切缝轮廓,并且不伤材料。


创鑫激光使用的激光器包括两种,一是500W单模连续光纤激光器,该产品结构紧凑,体积小,重量轻节约安装空间;可直接集成至用户设备;全光纤,无光学器件,光路一体化集成,长期稳定;可用于不锈钢、碳钢、铝、铜、单晶硅等金属与非金属材料的切割、焊接、钻孔,在钣金切割、五金加工、家电制造、3C、太阳能光伏等领域应用广泛。


另一种是50W脉冲光纤激光器,该产品优势是脉宽和频率范围广,可独立调节;光束质量优,精细加工;风冷结构,尺寸小;首脉冲可独立调节;功率调节线性输出,能量稳定;可用于太阳能划片、氧化铝打黑、不锈钢打彩色 、3C产品精密加工、医疗仪器、电子芯片。


当前,市场上常规的激光机存在两个大的弊端:第一是激光热烧蚀工艺会在切割面留下大量热损伤,降低电池片的机械强度;第二就是机械掰片工艺不适用于大尺寸硅片,容易破片。在这关键的技术迭代时刻,创鑫激光凭借多年的技术沉淀,根据市场需求,研究出激光无损切割技术,为太阳能电池划片提供了更佳解决方案。该技术已实现产品化,成功打入市场,赢得一线厂家的一致好评。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创鑫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