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高端装备需求持续释放

星之球科技 来源:全国能源信息平台2021-06-24 我要评论(0 )   

光伏装备企业必须基于光伏技术迭代、升级方向。装备是技术迭代的有力支撑 电池效率的不断提升则为装备企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光伏装备企业一是要降低装备的采购成本。“...

光伏装备企业必须基于光伏技术迭代、升级方向。装备是技术迭代的有力支撑 电池效率的不断提升则为装备企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光伏装备企业一是要降低装备的采购成本。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市场对高端光伏产品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低效的产能和落后的技术将逐渐被更新替换,市场对高端装备的需求量会有所保证。在这种背景下,光伏装备企业可能会得到更多的发展资源,例如资本市场的青睐,这些资源的涌入会更加带动核心技术的发展和设备生产效率的提高。”中电科电子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下称“电科装备”)董事长、党委书记左雷直言,装备产业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作为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环节,光伏装备企业要抢抓技术迭代窗口期,创新“蝶变”正当时。

产业进入新旧技术迭代期

左雷表示,目前,光伏行业处于新旧技术迭代的关键期,“降本增效”促使行业追求更高效率的技术路线,PERC电池效率提升空间逼近瓶颈,以TOPCon和异质结(HJT)为代表的新一代高效电池技术路线呼之欲出。

近年来,制造端头部企业都推出了TOPCon或异质结产品,基于两种不同技术路线的竞争愈发激烈。

“这两种技术路线各有优势。”左雷告诉记者,“TOPCon技术是对PERC电池技术的升级,可充分利用原有PERC电池片生产线。异质结技术的电池转换效率更高,理论上可达26%以上,是对现有PERC技术的颠覆,但需要投建全新生产线。”

技术革命到底怎么走?在左雷看来,电池片技术决定了组件的先进性,每一种技术都是时代和市场的选择,有其存在的意义。目前,PERC技术市占率达90%以上,且未来5—10年内其仍将保持主流地位。在此情况下,完全舍弃现有的PERC存量生产线并不现实。

左雷提出,就像汽车产业转型,要先从汽油车过渡到油电混合,再到全电动汽车,TOPCon技术可以被视作一个过渡期。另一方面,由于成本高企,异质结技术还未在产业内普遍实现大规模量产。随着异质结产业成熟度不断提升,未来将迎来更为广阔的市场。

“目前,TOPCon和异质结产品都可以做到24%以上的量产效率,短期未来内达到25%是肯定的。”左雷说。

装备是技术迭代的有力支撑

电池效率的不断提升则为装备企业提出了更大的挑战。“大产能和大片化在某种意义上是相背的,一方面大片化制约了产能的提高,另一方面单片面积的增大提高了设备的产能,这就需要装备企业在这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并不断的将这个平衡点打破,促进技术的螺旋式发展。”左雷指出,“为此,我们需要不断提升工艺,投入更多的资金和人力进行研发。”

据了解,电科装备专门筹建了一条TOPCon装备工艺验证线,用以验证其自行研发的设备。电科装备副总经理周大良介绍:“目前验证线已经开始整线流片,电池产品效率、良率都不错,验证了核心装备的工艺及量产化能力,为下半年可能爆发的TOPCon市场做了有力地技术支撑。”

在异质结领域,电科装备则以“CVD+PVD”(物理气相沉淀设备)双核牵引为战略布局,通过和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加快异质结核心工艺装备的国产化进程。“目前,公司PVD产能最大可达一万片/时,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周大良表示,“第二代量产机型将在今年第四季度推出。”

在左雷看来,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光伏装备的努力方向必然会围绕“更高效率、更低成本”开展。从“更高效率”出发,光伏装备要着眼下一代高效电池装备,提供成熟可靠的解决方案,从技术上提高电池的效率。

“从‘更低成本’来说,光伏装备企业一是要降低装备的采购成本,二是要降低装备的使用成本。”左雷说,采购成本直接和元器件及配套耗材成本挂钩,目前很多关键元器件依赖进口,这需要装备企业在国内培养出一批光伏装备核心供应链的产品和品牌,打通光伏产品国内大循环。

左雷强调,光伏设备是光伏行业发展的核心环节,光伏装备国产化是助力我国光伏规模化发展、提升我国光伏行业全球竞争力的关键力量。为此,光伏装备企业必须基于光伏技术迭代、升级方向,不断改革和升级。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光伏高端装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