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与建筑紧密“拥抱” 谱写“光电建筑”新篇章

星之球科技 来源:每日商报2021-06-10 我要评论(0 )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建筑行业作为“排碳大户”,其低碳转型的重要一环便是使用可再生清...

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建筑行业作为“排碳大户”,其低碳转型的重要一环便是使用可再生清洁能源代替传统化石能源,因此光伏与建筑的主动“拥抱”迎来了“光电建筑”发展的新时代。

6月3日—4日,在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杭州市绿色建筑与节能行业协会与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的共同组织下,市建委、市城乡建设发展研究中心、市建筑业管理站、余杭区住建局、钱塘区住建局及杭州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杭州市城建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浙江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世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多家建筑企业代表,进行了光伏企业走访活动,目的在于加强各方了解光伏新技术、新材料,积极发挥光伏产品建筑中的应用,加速光伏和建筑行业的跨界融合。

光伏前沿技术碲化镉、铜铟镓硒、

钙钛矿谁与争锋?

光伏发电具有能源质量高、能源清洁、不受资源分布地域限制等特点。碲化镉、铜铟镓硒、钙钛矿是作为光伏与建筑结合的三种前沿技术,普遍被行业认为是未来光伏产业的主流发展方向。

在为期1天半时间的走访中,来自各单位企业的一行人考察了三家掌握目前最先进光伏技术的杭州企业代表:杭州纤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尚越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龙焱能源科技(杭州)有限公司。

纤纳光电是一家从事钙钛矿新型光伏半导体材料研发和生产的科技型企业。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使用具有钙钛矿晶体结构的化合物作为吸光半导体材料,具有光电转化率高、厚度薄、生产过程能耗低等优点,最重要的是纤纳光电可通过量子剪切技术将特定波长的光(如紫外和非可见光)转换成所需的光谱,即可根据要求调节组件尺寸大小和色彩,将建筑美学、建筑节能、建筑结构等有机结合。

尚越光电是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商,专注于研发和生产适用于多领域的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目前,尚越光电已拥有约10 万平方米的现代化生产基地,建成了亚洲唯一一条可量产50兆瓦柔性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作为13年专注碲化镉薄膜电池技术研发生产的制造商,龙焱能源科技公司建成运营光伏电站200MW,拥有全球10万平米以上项目服务经验。开发出8大类,50余种可适用于不同应用环境的碲化镉薄膜光伏发电建材。产品可根据项目需求提供不同颜色、形状、透光度和图案的发电玻璃,真正实现光伏建材在建筑应用中替代传统建材,实现建筑自身生产能源。

在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专家领导及多家建筑企业代表,通过对展厅多元化场景应用、智慧生活街区,企业园区应用和车间的参观考察,对三种技术都进行深入地了解,并进行座谈交流,对原材料、生产过程的低碳属性、衰减率、安全性、能耗回收期等细节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各种问题,并进行多方讨论和研究,集思广益,带来了非常多的合作思路。

在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光伏建筑首先要满足建筑的功能和外观,还要保障其防水防火隔热保温等安全性,并在利用绿能实现电力“自产自用”的基础上增加收益,从而达到“双碳”目标。

“光伏建筑”与“光伏社区”

相辅相成,不可分割

此外,此次走访活动还带动多方对推进“光伏进小区”展开充分地讨论,并展开相关工作的计划。

“光伏建筑”与“光伏社区”不是两个割裂的部分,而是在双碳目标下相辅相成的整体。在“光伏进小区”的推进过程中离不开“光伏建筑”的灵活运用,两者本质上都是为我们工作生活的环境提供绿能,降碳减碳。

杭州市太阳能光伏产业协会联合会员单位和相关专家、合作单位自2019年开始参与未来社区低碳场景建设导则的编写工作,探索光伏与低碳社区建设的融合发展。

通过“光伏进小区”,重点解决老旧小区改造中的几项重点民生问题:

1、通过光伏发电收益+电梯广告收益+有偿付费乘坐收益等收回投资,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痛点问题;

2、利用光伏技术,把屋顶闲置或者非法占用空间,改造成小区居民的公共空间,阳光房、绿植、读书会茶空间、小区公共客厅功能集成,建立屋顶新空间新生活,用光伏电力支持屋顶活动用电和公共用电,并为业主减少物业费;

3、通过光伏储能一体化车棚和光伏立面立体车库 解决小区居民电动自行车和电动汽车充电困难的问题,同时构建一个小区的微电网,为后续电力需求侧响应奠定基础;

4、通过带有感应装置和储能装置的光伏标识牌来解决居民访客和外卖人员夜间找路难的问题等等。

此次走访必要而及时,参与走访的专家领导、建筑师、设计师都纷纷表示刷新认知、收获满满,对当下推进光伏建筑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