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大国产业博弈,中国棉花之后,下一个战场是太阳?

星之球科技 来源:华商韬略2021-05-14 我要评论(0 )   

新疆棉花的风波还未彻底平息,中国的又一项产业被人盯上了!这次美国把战火一路烧到了太阳上。美国能管得了别国晒太阳吗?这还真不好说。最近美国参议院的几位议员提出...


新疆棉花的风波还未彻底平息,中国的又一项产业被人盯上了!这次美国把战火一路烧到了太阳上。

美国能管得了别国晒太阳吗?这还真不好说。

最近美国参议院的几位议员提出了一项《把中国排除出太阳能法案》,具体内容包括禁止美国联邦资金用于采购中国生产或组装的太阳能电池板,要求美国政府审计署报告联邦政府部门购买的太阳能电池板的数量,还要求对全球供应链和劳工构成展开独立的调查等。

换句话说,这一次美国是将新疆棉花战的套路又搬到了中国的光伏产业上。


美国将目光投向能源产业,背后或许和大国之间的零碳博弈有关。

比尔盖茨在其著作中提到,“‘零碳’是一个巨大的经济机遇:那些建立起伟大的‘零碳’企业和伟大的‘零碳’产业的国家,将在未来几十年里引领全球经济。”

或许各国政府也和这位前首富一样,看到了未来这一趋势。总之,近些年各大国都在摩拳擦掌,发展、扶持零碳产业。

零碳问题如何解决?全球基本达成了共识——能源是破局关键。观察欧美近些年在能源产业上的大举动就能发现,连传统的能源巨头,像英国石油公司(bp)、壳牌等都在积极配合欧盟在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目标。


有竞争势必会产生摩擦,中美两国在清洁能源领域的摩擦从未停止。美国现任总统上台不久就发布了备受关注的《基础设施计划》,专门提到与中国的竞争,其中就有针对新能源的计划。

美国现任政府提出,到2035年美国将要实现100%无碳电的目标,而在2020年这一比例约为40%。

但遗憾的是,美国要想实现这一目标却离不开中国。

中国具备全产业链制造优势,硅料、硅片等在全球市占率排名第一,麦肯锡的一份调研报告称,中国光伏产业实力远超美国。


如今,曾经受制于西方的中国光伏产业已经拿下了三个碾压式的世界第一——中国光伏制造业世界第一、中国光伏发电装机量世界第一、中国光伏发电量世界第一。

据外媒报道,美国目前几乎完全依赖中国制造商提供的低成本太阳能电池组件。与此同时,中国供应着全球逾80%的多晶硅,其中约一半来自新疆,而在2019年,全球只有不到5%的多晶硅来自美国公司。

此次美国磨刀霍霍,试图将战火引向中国光伏产业,结果究竟会如何?回想一下新疆棉花大战是否真的了我们的棉花产业乃至整个纺织服装业?答案就在其中。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