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激光视觉在压力容器行业应用思考

星之球科技 来源:视觉传感工业应用2021-04-14 我要评论(0 )   

压力容器尤其是小型的压力容器的生产工艺流程如下:来料加工、切割、冲压成型、切边、焊接、热处理、喷涂等。工艺流程图本人拜访过上百家压力容器的民营企业,绝大多数...

压力容器尤其是小型的压力容器的生产工艺流程如下:来料加工、切割、冲压成型、切边、焊接、热处理、喷涂等。

工艺流程图

本人拜访过上百家压力容器的民营企业,绝大多数的冲压设备精度都非常低,且不少是二手设备,导致冲压出来的封头也有很多会有不正的情况,同时各道工序的设备也是及其简约,刚刚勉强够用,尤其是以北方和内陆民营企业最甚在设备上节约成本到了一种极致的程度,车间环境也非常恶劣,尤其是焊接烟尘,绝大多数工厂没有管理的概念,车间灰尘一步一个脚印,厂房天窗也不通风,对工人伤害非常大。不过沿海江浙广东有所改善,接触到不少沿海企业开始在管理上下功夫,典型的现象就是有些客户会请你帮忙留意有没有国企,外资,台企的车间管理人员有换工作打算的可以帮忙牵个线,工资也比较豪爽。我接触到一个台达电子的车间管理人员在台企基本薪资6-7K,浙江一个客户愿意翻番,非常有魄力。江浙客户尤其是在制造业开始出现二代,很大学历都不低,开始注意不光在原材料,设备上下功夫去提升产品质量和自自动化程度,也开始在管理上下功夫,这点在内陆和北方相对超前很多。这是个好兆头,意味着越来越多的蓝领阶层出现,管理人才需求增多,同时工业制造升级开始转向管理的升级而不是拼成本和价格,相信未来我国制造业会越来越好。

焊偏缺陷

说回激光跟踪的应用:因为前道工序包括冲压,和插接、拼接对接封头的点焊是工人手工完成,所以难免有很多误差,且绝大多数工人的技术素养有所欠缺,所以所有偏差积聚到焊接这道工序时就很难实现自动化焊接,尤其是自动环缝焊机或者机器人,这些都是死的机器,PLC怎么控制,他就怎么运动,没办法针对工件偏差进行调整。这时激光跟踪充当机器的眼睛,优点就显示出来了:激光跟踪具有主动性、非接触、能获取物体的三维信息、灵敏度精度高、抗电磁场干扰能力强等优点,线结构光法是一种直接获取深度图像的方法,它可以获取焊缝的二维半信息,系统主要由CCD摄像机、带通滤光片、激光器和柱透镜组成。采取CCD垂直对准工件,激光器倾斜布置的工作方式,激光器打出的激光,经柱透镜形成一光片照射到工件上形成一条宽度很窄的光带。当该光带被工件反射或折射后,经滤光片保留激光器发出的特定波长的光,而滤除其他波长的光,最后进入CCD摄像机成像。由于坡口各处与工件在垂直方向深度不同,故从垂直工件的方向看去,反射光成一折线,折线反映了光纹中心与焊缝坡口中心的三维位置关系,由此即可实时根据焊缝的左右和高低偏移做出实时调整实现自动化。

加激光跟踪

传统环缝自动焊接设备

最后再谈一点,民营企业的管理之混乱,设备陈旧,生产依然有很多问题,且大多处在打价格战竞争的阶段,且据我了解的情况很多企业储备流动资金不够进行升级改造活到盈利那天,所以恶性竞争求生存。而目前大多自动化传感器,设备等进口非常昂贵,激光加工设备,切割设备等,所以需要一些国产的能满足需求的自动化相关产品来带着这些企业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提高竞争力,而不是让他们压榨底层劳动人民。最后,希望未来企业发展越来越健康,人们越来越幸福。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