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照明显示

用树莓派DIY一把灭蚊的激光枪,唯一的疑问是:会伤到人吗?

激光制造网 来源:量子位QbitAI2021-03-10 我要评论(0 )   

世人苦蚊子久矣。尤其在夏夜,耳边嗡嗡作响,甚至还得与其“挑灯夜战”个三百回合。为此,一个国外博士便DIY了一种高端的杀蚊方式:计算机视觉精准定位,激光瞬间射杀。...

世人苦蚊子久矣。
尤其在夏夜,耳边嗡嗡作响,甚至还得与其“挑灯夜战”个三百回合。
为此,一个国外博士便DIY了一种高端的杀蚊方式:
计算机视觉精准定位,激光瞬间射杀。
还是用树莓派打造的那种。树莓派打造杀蚊“激光枪”
如此高端的杀蚊方式,都需要些什么装备?
主要包括四大组件:
200多块的树莓派3 Model B+:它采用的是1.4GHz四核处理器,具体型号为Broadcom BCM2837B0。
树莓派摄像头:具体型号是索尼IMX219,像素为800万。
电流表 (Galvanometer):约20 kPPS。
激光器:功率在1W左右,波长为450nm。一只蚊子的大小在1毫米至5毫米不等,这就是主要检测、检索蚊子的主要标准。
而以往的采用超声波等形式的方法,自身都具有一定的局限性,例如无法处理多个蚊子等情况。
因此,在这项研究中,针对定位蚊子这个任务,采用的方式便是计算机视觉技术。然后再用激光的热量将其一举歼灭。
虽然研究中并没有给出具体操作实例,但早在2010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便发布过类似工作原理视频:在慢动作下的镜头是这样的:AI杀蚊子,具体需要哪几步?
具体来说,AI消灭蚊子的过程如下图所示:首先,利用OpenCV中的目标追踪函数(这项研究采用的是TrackerCSRT),对蚊子进行定位。
然后计算蚊子所在位置的x、y、z坐标,并将坐标信息传送给电流表。
最后,上述工作完成之后,便启动激光并发射。
在激光发射之后,还会做一个“目标是否已歼灭”的确认过程。
若蚊子已经被消灭,那便返回到流程最初的步骤,寻找下一个目标;反之,则重新计算蚊子的坐标,进行下一次的射杀。当然,除了用目标追踪的方式外,研究人员也用其他的定位方法与之做了比较。
对比之后发现,目标追踪的方式成功率较高,但也仅有76%。
工作人员认为,这项研究起码证明了“AI+激光杀蚊子”是可行的,但后续需要对成功率做进一步的深入研究。
以及,研究人员还提出了搭载到无人机,将来在田间工作的想法。
网友:会不会误伤人类?
虽然这种用树莓派组建的“高端杀蚊”方式,让人耳目一新,但同时也引起了网友们的热议。
有人觉得这种方式不安全,主要认为功率1W的激光,对人的视力是有所损害,尤其是在搭载无人机这种情况下:
配备激光的无人机,听起来比蚊子更糟糕。但也有网友似乎对这样的产品很是“痴迷”,高呼道:
什么时候能买到啊?
那么对于这种杀蚊方式,你会接受吗?
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参考链接:
[1]https://www.preprints.org/manuscript/202101.0412/v1
[2]https://news.ycombinator.com/item?id=26376376
[3]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Km8FolQ7jw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切割焊接清洗高功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