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宝钢上线两台激光刻痕设备 提升电工钢性能

来源:我的钢铁网2021-02-03 我要评论(0 )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正常运行造成了巨大影响,同时给电工钢产业生产运行带来了许多不利因素及困难,尤其是在2020年第一季度,一些电工钢企业生产受阻...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正常运行造成了巨大影响,同时给电工钢产业生产运行带来了许多不利因素及困难,尤其是在2020年第一季度,一些电工钢企业生产受阻或停产。2020年4月份以来,电工钢企业逐步恢复生产,下游用户订单增加,经营岀现好转。同时,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以及受境外输入疫情影响,我国电工钢产业在铁矿石、有色金属等合金材料及相关辅助材料价格连续上涨和电工钢市场价格上行的情况下,在机遇与挑战中前行。


从产量情况看,2020年,我国共生产无取向电工钢约960.49万吨,同比增长3.67%。其中,中低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约760.2万吨,同比增长0.03%;高牌号无取向电工钢约146.7万吨,同比增长35%;高效(高磁感)无取向电工钢53.59万吨,同比下降7.3%。2020年,我国共生产取向电工钢约157.62万吨,同比增长10.29%。其中,一般取向电工钢(CGO)65.11万吨,同比增长45.92%;高磁感取向电工钢(HiB)92.51万吨,同比下降5.88%。

从生产能力看,2020年与2019年同比基本持平,具体表现如下:一是无取向电工钢产能依然是1096万吨,新增扩建能力要到2022年反映出来。二是取向电工钢产能是180万吨,总体较2019年增加了2万吨,其中国企产能99万吨,占总产能的55%,全部释放或超产;民企产能81万吨,占总产能的45%,释放了67.38%。后续将面临下游行业能效升级的挑战及其带来的市场压力,预测2022年电工钢产能会有大幅度增长。


从应用激光刻痕技术看,2020年,宝钢股份上线了两台世界领先的激光刻痕设备,一台是超高速(150米)在线激光刻痕机组,具有生产效率高、肉眼看不到刻线、产品性能可提高1~2个牌号的优点;另一台是新型耐热激光刻痕机组,可满足叠片后二次高温退火,大大地提高了取向电工钢性能,并为满足下游行业能效升级及节能变压器立体铁芯需求奠定了基础。同时,90%以上的取向电工钢民企安装了国产在线激光刻痕机组,也能使产品性能提升1个牌号以上。

从市场价格因素看,2020年,国内电工钢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上半年因生产受阻或亏损,价格走低,涨少跌多;下半年价格开始上行,月月有涨,11月份出现大涨。主要原因如下:一是上半年受国内疫情影响,企业生产在逐步恢复中,市场低迷;二是下半年国内市场转好,国外需求及订单增加;三是铁矿石和铜等原材料持续涨价,企业生产成本攀升,造成电工钢热轧原料卷、一次或二次冷硬卷及电工钢涨价,并使下游电器产品(变压器、电机、家电产品)跟涨,且这轮涨价已持续到2021年第一季度。

(文章有删节)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刻痕宝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