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中国激光巨头强势崛起,正式对外销售光刻机,核心零件90%自研

星之球科技 来源:趣味科技秀2021-01-18 我要评论(0 )   

国产光刻机水平在全球光刻机领域,世人关注的不外乎荷兰ASML,因为ASML所研发的EUV光刻机是行业内不可逾越的一座大山。想要制造芯片,就离不开光刻机设备,根据芯片种类...

国产光刻机水平

在全球光刻机领域,世人关注的不外乎荷兰ASML,因为ASML所研发的EUV光刻机是行业内不可逾越的一座大山。想要制造芯片,就离不开光刻机设备,根据芯片种类的不同,使用的光刻机也是不一样的。

比如生产高端5nm芯片就要用上EUV光刻机,生产7nm及以上的,DUV光刻机基本上能够满足。而国产光刻机巨头上海微电子掌握的光刻机水平是第四代ArF光源,波长在193nm。

据市场消息,上海微电子即将在2021年年底左右,发布28nm制程的浸没式光刻机。距离第五代EUV极紫外光源的光刻机,还有一定进步空间。但已经发展到第四代,相信距离第五代的突破,未来也一定能实现。

02高度自研光刻机

就在这时候传来了一则好消息,中国激光巨头大族激光强势崛起,正式对外销售光刻机。

据了解,有投资者向大族激光询问是否考虑研发光刻机。大族激光给出了明确的答案。

大族激光回应表示,该公司研发的光刻机项目分辨率是在3-5um,主要聚焦分立器件,LED领域的应用,目前已经实现小批量销售。

简短的一则回复却透露出很多信息,首先大族激光研发的光刻机主要用于分立器件,LED领域。这部分的市场是撑起国产高端元器件重要的供应链,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需求不亚于手机芯片制造,根据光刻机种类的不同,制造的类目产品也是不一样的。比如日本光刻机巨头佳能推出的高性能光刻机,主要用于生产小型基板。

其次大族激光称实行小批量销售,说明在产品的研发上是取得实际进展的,已经正式对外销售光刻机。后续或许只需要提高产能,扩大基础优势。最后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大族激光研发设计并生产的设备,核心零件有90%为自研。所以带来了高度自研产品。

03国产光刻机供应链

从宏观角度来看,大族激光作为一家专业的激光技术公司,其生产的光刻机主要面向封测范畴。但随着业务扩展,相信一定能取得更大的进步,尽早把90%的自产率提升到100%。

光刻机需要用上非常多的技术和零部件,有时候市场上一家顶尖企业,可能只是光刻机其中一个零件或者技术的供应商。因为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完整拥有所有技术的自产能力。

所以想要制造出顶尖的光刻机,就需要供应链的完备。在这一点上,大族激光其中之一,国内还有五家顶尖的核心零部件研发企业。

包括长春国科精密,这家企业是一家高端光学技术研发单位,复杂曝光光学系统。还有北京科益虹源负责提供光刻机光源系统。北京华卓精科负责生产提供光刻机双工件台,并且延伸出晶圆键合设备,超精密运动平台等。

北京国望光学公司经营光刻机高端镜头,光电仪器和设备等等。浙江启尔机电主要研发光刻机浸没系统。

这五大顶尖企业是国产光刻机供应链的顶梁柱,为国产光刻机保驾护航。如今再有一个大族激光强势崛起,对外开始销售光刻机。这也证明了,国产光刻机还在持续进步,未来属于国产光刻机的舞台,一定会闪亮登场。

04总结

虽然从整体上而言,国产光刻机距离国际主流水平还需要继续发展,但有这些完备的供应链,迟早有一天会迎来属于国产光刻机的未来。

大族激光带来的光刻机同样如此,至少在核心零部件方面已经达到了高度自研水准。随着国家对半导体市场的关注,扶持,一定会投入大量资源助力企业成长。人才、设备、资源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呢?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巨头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