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中国空军:激光炸弹自由,俄空军:研制成功,但买不起用不起!

星之球科技 来源:腾讯新闻2021-01-11 我要评论(0 )   

二战开启了导弹之门,也为精确制导武器研发开启了一扇窗户,世界各大国很快在纳粹德国的基础上研发各种型号的导弹,并迅速装备,没有多久,大家就发现导弹问题也很多,...

二战开启了导弹之门,也为精确制导武器研发开启了一扇窗户,世界各大国很快在纳粹德国的基础上研发各种型号的导弹,并迅速装备,没有多久,大家就发现导弹问题也很多,采用众多高新科技,导致造价居高不下,如何能在精确和低价之间达到平衡,美国人最先交出了满分答卷,这就是激光制导炸弹!激光制导炸弹比常规炸弹具有100倍的效率,对于坚固目标,一次投射就可以命中和摧毁,而普通炸弹则需要上百架次。

数十年过去,中俄两国跟随美国研发路线,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两个国家都可以轻松展出数十种激光制导炸弹,电视制导炸弹,卫星制导炸弹,由于激光制导炸弹具有设备简单,命中精度高,造价低的特点,虽然投射距离不算特别远,还是受到了中俄空军的重视,而中国空军最近些年,基本做到了激光炸弹自由,一次演习,轻松投射几十上百枚也不心疼。

飞豹战斗机投射LS-500J激光制导炸弹,成了家常便饭,不仅仅轰炸地面目标,还有海上目标

中国空军目前投掷激光制导炸弹的机型主要是歼-10,飞豹和歼-16战斗机,投掷的激光制导型号众多,有500公斤级别的,也有250公斤级别的,甚至还有100公斤级别的型号,从官方媒体公布的众多投弹视频可以看出,中国空军已经彻底进入大规模普及精确制导武器时代,不仅仅是高成本的空地导弹,而且还有大量低成本的激光制导炸弹,以及前些年开始装备部队的北斗卫星制导炸弹,以及研发成功即将装备的毫米波红外激光三模复合型远程精确制导炸弹。

中国空军拥有的精确制导炸弹中,激光制导炸弹精确度最高,可以达到1-3米,投射最远距离在10-11公里左右,北斗卫星制导炸弹射程较远,可以达到30-50公里,但是精确度稍差,而三模复合精确制导炸弹则在射程、精度和抗干扰能力都是最好,唯一不方便是价格太贵,阻碍了大规模应用,所以,激光制导炸弹还将大行其道。

俄罗斯军工研发成功堆积如山的精确制导武器,但是俄罗斯空军用不起

中国空军最近些年摆脱了传统的铁炸弹和火箭弹攻击模式,让我们的邻居:俄罗斯感觉心里特别不是滋味,最近俄罗斯公布了一份报告,对俄罗斯空军的现状做了说明,最让人吃惊的是,俄罗斯航空兵未来还将主要依靠非制导的火箭弹和炸弹作为攻击手段,主要原因是,俄罗斯缺乏低成本的机载精确制导武器。

其实俄罗斯军工水平不低,他们最近30年研发成功了海量的精确制导炸弹,其中最有名的是KAB250,KAB500,KAB1500系列的激光制导炸弹,而且中国也引进技术仿制,在激光制导炸弹技术上,中国有美国和俄罗斯两个技术来源,而且俄罗斯这个来源更加重要,这就造成了极其尴尬的局面,大哥哥搞出来用不起,小弟弟随便玩随便用!

俄罗斯空军对地轰炸,大部分依靠普通炸弹,而且还是二战风格的高速炸弹

目前俄罗斯空军主要攻击战术平台是苏-30和苏-34战斗机,以及老旧的苏-25攻击机,苏-34是核心,虽然苏霍伊设计局给这一款飞机挂上了多款激光制导炸弹,包括超强KAB-1500L炸弹,重量1500公斤,一发就可以轻松毁灭一个10层大楼,但是俄罗斯经济太差,根本买不起,即使一发造价也不到5万美元。

而设计师为了尽量提高挂载密度,还刻意使用二战风格的高阻平头炸弹,这种炸弹低空投放精度高弹道稳定,但是阻力很大,射程很近,对火控系统要求低,同样受到“青睐的”无制导火箭弹,和西方常用的低阻炸弹相比,无制导火箭弹制火控系统简单,类似机炮设计。

俄罗斯空军这种为了保编制,强行压缩精确制导炸弹的做法,在实战中,风险极大,载机容易暴露在敌方火力下,在叙利亚战场,俄空军载机就多次遭遇肩扛导弹袭击,为了安全起见,迫不得已,只能提高飞行高度,高度提高后,载机安全性是保证了,但是炸弹和火箭弹就四处乱飞,毫无准头可言,虽然俄罗斯军方也展出了一些激光制导炸弹攻击的场面,都是作秀的极少数案例,不是常态。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炸弹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