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美国用了10多年追赶中国激光晶体技术,现在如何了

星之球科技 来源:百度号2021-01-07 我要评论(0 )   

众所周知,西方经过两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先机,科学技术一路领先全球各国发展潮流。在众多高科技领域,许多的先进技术都被美欧等发达国家掌握在手中,中国在许多方面都...

众所周知,西方经过两次工业革命所带来的先机,科学技术一路领先全球各国发展潮流。在众多高科技领域,许多的先进技术都被美欧等发达国家掌握在手中,中国在许多方面都受制于西方特别是美国,比如说在芯片领域,他们经常卡我国企业华为和中兴的脖子。不过中国也不是所有领域都落后于美国,比如说高铁、基建,还有今天我们马上要说的激光晶体技术。美国用了10多年追赶中国激光晶体技术,现在如何了?

在这个领域,中国也是实实在在的“王者”,主要就是中国在这方面开展研究比较早,一起步就走在了各国的前列,用通俗的话来说就是“起点高,发展快 ”,在这一点上美国就没法跟我们比。我们一路高歌猛进,美方不断地在我们后面追赶,这是我国在高科技领域寥寥无几的可以拿得出手的“拳头产品”。

激光技术是20世纪最重要的发明之一,它在众多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比如在医学、焊接、扫描等方面用处极大,未来在军事方面用处潜力更大,比如我们常常在电影上看到了激光武器,说的具体一点就是激光雷达,激光枪和激光炮等,未来还可以用作激光反导,可以说激光技术会成为21世纪全球各国的重要发展方向。

激光晶体就是激光技术的材料,说具体一点就是一种可以将外界提供的能量,通过光电效应转为激光的材料,是各种发射激光的仪器必须要用到的材料,没有它,激光就不会产生,可以说它是激光的基础,就像一个人体一样,它是人体的血和肉,被称为光学半导体。

美国科学家肖洛和汤斯因为最先发现激光现象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全球第一条激光器在1960年问世。由于那时候激光晶体材料昂贵,所以美国在这方面发展得并不是很快。但是我国却抓住了机遇,在激光领域和美国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开跑,最主要是我国比美国更加重视激光技术领域,导致的结果就是中方取得的成就比美国更大,成了全球在这一领域的领跑者!

1964年我国成立了当时全球最早的激光技术专业研究所,为后来我国在激光领域取得话语权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两年之后我国又开启了军用激光的研究,在这一领域我国逐渐开始领导业界潮流发展。1976年中科院院士陈创天发现了一种名叫BBO的晶体材料,它是一种新的非线性光学晶体,可以用于紫外非线性光学晶体,1984年此种新型激光材料在美国引起轰动,比美国当时最先进的晶体还要先进的多,接着陈创天团队又研发出了lbo晶体,因此还获得了美国大奖。

陈创天团队是越战越勇,1991年又研制出了kbbf晶体可用于制造深紫外激光器,把它们可以转化成176纳米波长的深紫外激光,并且获得了国外多项技术专利,这一技术完全领先全球。2013年我国成为全球第1个研发出能够制造深紫外固态激光器的国家 ,2009年的时候,我国意识到这种晶体是全球非常重要的战略物资,只有我国能够制造,于是把它作为禁止出口产品,对美国等西方国家展开技术封锁,这叫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这是美国经常干的事,也让他们尝一下这种痛楚。

美国为了摆脱对我国的技术依赖,也是下足了本钱,美国的两家激光晶体研究机构决定合作研发这种先进晶体,经过15年的努力,这两家机构宣布在2016年成功研制出了KB BF晶体,由此得出结论,美方觉得他们已经超越了中国在这些年对美方15年的技术垄断。他们还称美国研制的这种晶体大大提高了美国防力量,具有“改变行业规则”的重要意义!

中国的性格一向低调,对具体规划也是非常严谨,把话也是说得非常保守,中国一向是生产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探索一代。就在2015年8月福建物构所设计合成了一种新型激光晶体rabf,不仅拥有美国刚研制出来的晶体全部特色和性能,而且还克服了 kbbf层状生长习性的缺点,可以说依旧比美国刚刚研制的这种激光晶体强的多。

总而言之,现在我国依旧是激光晶体方面的领航者,美国依旧是追赶者,特别是在今年疫情期间,美国在各方面都受到了较大的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美国依旧要努力追赶,才能不被中方进一步拉开距离,感谢大家阅读。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中国激光晶体技术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