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继续“炒冷饭”:美军战机要挂载激光武器,两大障碍摆在面前

星之球科技 来源:谷火平 企鹅号2021-01-07 我要评论(0 )   

与很多人预想的不同,美国机载激光武器的研发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走,甚至我们一谈到美国的机载激光武器就说是炒冷饭,确实发展了很久了,其中一度被叫停,不过最近有了新...

与很多人预想的不同,美国机载激光武器的研发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走,甚至我们一谈到美国的机载激光武器就说是炒冷饭,确实发展了很久了,其中一度被叫停,不过最近有了新消息,美国开始研发战斗机机载激光武器了。近来,美国战斗机发展又出现新的苗头,有消息称美国正准备发展战斗机机载激光武器。

这一消息一经漏出,有些网友、军事爱好者们就坐不住了,纷纷担忧说,我们是不是在武器发展理念上再次落后了,更有好事者称,我们中国的武器永远是在追赶他们的脚步,不知何时才能取得领先。 对于以上这些看法,我想说三个字:要淡定。美军此次提出的为战斗机研发机载激光器,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属于炒冷饭,而我们追赶先进武器技术的脚步从未停止过,差距也在快速的缩小。

激光武器一直是现代军事武器研发重点关注的领域,激光武器的原理是将高能激光束聚焦到作战目标上,以此来摧毁或使作战目标失效的这么一种武器。由于其是一种定向的武器,因此具有快速、灵活、精确等特点。为什么说美军机载激光武器是“炒冷饭”呢?这是因为,美国空军从上个世纪 60 年代,就已经开始研究如何在飞机上安装激光器,以此来打击并击落空中的飞行器。1973年,美国空军首次在一架 KC- 135A 加油机上安装了激光武器并进行了发射实验。到了1983 年,美国空军使用激光武器击落了一枚 AIM- 9B“响尾蛇”导弹,标志着美军的机载激光武器研发取得了新的进步。随着美国对于激光武器研发的热衷,世界上其它国家也开始着手研究机载激光武器,这其中包括德国、俄罗斯、我国、日本等国家。

与很多人预想的不同,美国机载激光武器的研发并没有一帆风顺的走下去。到了90年代,美国开始讲机载激光武器搭载到波音747-400飞机进行相关实验。到了2010年前后,美军进行了多次拦截实验,并声称成功击落过一枚弹道导弹,这标志着美国空军机载激光武器初步实现了导弹拦截功能。而就在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2011年12月下旬,美国国防部宣布决定终止机载激光器的研发项目。此后,相关实验就很少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直到最近被人提出在搞机载激光器。

美国为什么会突然中止研发机载激光武器,而又为什么现在又旧事重提?先说旧事重提,美国空军最近又突然提出研发机载激光武器,很大可能只是一个噱头,向其竞争对手,例如中俄这样的国家提供一个误导方向。为什么这么说呢?这就回到了第一个问题,为什么美国会突然中止这一研发?

答案很简单,现有技术无法在机载激光武器上取得重大突破,换句话说就是,美军的研发计划遇到了短时间难以跨越的技术障碍。这些障碍包括1.激光器的体积比较庞大,只能使用加油机、客机等大型飞机才能容纳,而大型飞机担任拦截或攻击任务是非常危险的,只有等到激光器的小型化实现,其应用的价值才有进一步的发挥空间。2.高耗能,武器级的激光发射器大都在百千瓦级以上,这就需要在飞机上储备大量的电能,由此增加了飞机的负荷。由此影响其实战化部署。大型客机面临这样的问题都束手无策,战斗机的小体量就压根不需要考虑了。这也是为什么说战斗机搞机载激光武器是一个噱头的原因,除非将来激光武器实现小型化,机载电能储备足够,或者战斗机现在专门安装一台发动机发电,战斗机机载激光武器才有实现的可能,而目前来看,现有技术不足以将激光武器部署在战斗机上。也就没什么美国领先我们的问题。

国防建设,还是应该依照客观规律,不能拔苗助长,也不能人云亦云。扎扎实实的做好基础科研才能最终帮助国防建设走的更好。因此,以后遇到类似美国领先、我们又落后的问题,就一定要平心静气,客观看待。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武器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