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从0到600km/h,激光焊接技术为轨道列车“提速”!

星之球科技 来源:ITES深圳工业展2021-01-06 我要评论(0 )   

日前我国磁悬浮列车研发再迎新突破,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成功试跑。高速磁浮试验样车激光焊接帮助列车实现“贴地飞行”轨道列车想要实现“贴地飞行”一...

日前我国磁悬浮列车研发再迎新突破,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上海成功试跑。

高速磁浮试验样车

激光焊接帮助列车实现“贴地飞行”

轨道列车想要实现“贴地飞行”一般的速度,车身就必须成功减重,这在行业术语里被称为“轻量化”。轨道列车轻量化,特别是高铁和双层客车以及地铁列车的轻量化是轨道运输现代化的中心议题,而大量采用铝合金材料是实现车辆轻量化从而提高列车行驶速度的有效途径。

轨道列车的铝合金车身

铝合金虽好,但这种材料却公认的“难焊”材料:

l焊缝易变性;

l焊缝接头软化严重,强度降低;

l焊缝内部气孔多、易开裂;

l焊缝易塌陷,导致咬边严重。

激光焊接技术专治铝合金材料焊接难题

No,no,no! 激光焊接可以轻松破解铝合金焊接难关。因为激光焊接在焊接的过程,具有深宽比高、焊缝宽度小、热影响区小、变形小、焊接速度快、焊缝质量高、无气孔、可准确操控、聚集光点小、定位精度高、易完成自动化等优点,所以在轨道交通装备加工制造中被广泛使用。

1. 多材料列车构件

奔腾激光推出的“瑞威”Extesa-Weilding超大幅度激光焊接设备取代了传统的铆钉,可以将若干不同材质、厚度、涂层的钢材、不锈钢材、铝合金材等进行自动激光焊接。其设备的独特之处就在于可以用最优的焊接结构实现装备轻量化,同时也改善了列车构件的焊接质量,提高了钢材利用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奔腾激光的“瑞威”Extesa-Weilding

2. 列车铝合金车身

目前中国动车组的车体一般采用的是“铝合金筒形结构”,车体重量直线下降。不过车体就像是列车的骨骼,是列车的主体,骨骼中空会不会让列车变得不够强壮?。联赢激光旗下的复合焊接机能提高焊缝强度,明显改善车身强度;并且联赢复合焊接的焊缝平整,光泽度好,对于铝合金车身的密闭性有极大的提升,保证了列车高速行驶安全性。

联赢激光复合焊接机

3. 列车车轮系统

转向架是一个外形类似四轮车的部件,主体是四个车轮、两根轴和一个钢铁框架,高铁列车的电机等重要部件也会安装在转向架上。转向架是相当于轨道交通车辆的“底盘”,也可以说是列车的“脚”,因此轨道列车转向架承载量一般较重,这也就需要更加牢固的高质量激光焊接技术来维持转向架的稳定而不至于塌陷。

列车转向架

雷铭激光的wobble焊接技术在焊接质量上首屈一指。雷铭WOBBLE焊接头以其独特楔形的振动方式扩大了加工部件公差范围,光束回旋式的摆动对熔池产生搅拌,有利于气孔的排除,从而实现高质量焊接同时获得更稳定的焊缝外形,确保了加工部件的稳定性。

雷铭wobble焊接头

目前研发的600公里磁浮列车也不是我国轨道交通发展的终点,未来随着我国的轨道交通踏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列车制造装备和技术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届时也一定会出现更多的复杂材料焊接问题,因此学会根据不同的加工需求配合适当的焊接技术尤为重要。

ITES深圳工业展旗下金属成形机床展区集合了众多激光加工企业,将提供世界前沿的激光焊接技术,展示针对高端精密制造提供激光焊接解决方案,是行业内不容错过的盛会。想要获得合适的激光焊接解决方案?想要近距离观看激光加工行业大牛?来ITES深圳工业展吧!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焊接技术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