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高铁/地铁

世界首列!国产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在唐山下线

来源:科技日报2020-12-25 我要评论(0 )   

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在试验轨道上运行(11月30日摄)。新华社发(吴可超摄)12月23日电 ,由我国成功研制出的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

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在试验轨道上运行(11月30日摄)。新华社发(吴可超摄)


12月23日电  ,由我国成功研制出的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在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车唐山公司)正式下线。在全球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高铁货物快运,显著提升了我国轨道交通装备的自主创新水平。


科技日报记者当天在现场看到,这列具有中华鲟骨骼仿生形车头、银白红三色贯通车身的高速货运动车组,每节车厢侧面都有一对2.9米宽、全球最大开度的装载门,这是高速货运动车组区别于普通客运动车组最显著的外观特征。进入车厢内部会发现,高速货运动车组没有车窗,更没有座椅,车厢内平滑的货运专用地板上,设有标准的集装器具。


中车唐山公司副总工程师杜会谦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动车组外皮采用环保水性漆,具有绿色环保,无刺激性气味、无污染,在长期应用过程中对人体和环境无危害,并且表面细腻、美观,硬度高、易清洁。


据介绍,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属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由中车唐山公司牵头,联合国内优势单位开展攻关,经过3年多努力研制成功。


这列货运动车组有什么特点?

“车头设计采用仿生学原理,以中华鲟骨骼线形为特征,增大了车头长细比。”杜会谦说,经风洞试验证明,该头型在动感美观的同时,与既有车型相比大幅降低了运行阻力,货物单位重量能耗仅为飞机的8%。


这列高速货运动车组还具备十分“聪明”的大脑。

“可利用大数据分析、云端虚拟配载、精准重量控制和遗传算法等技术,实现货物的智能配载和车辆负载的合理分配。”杜会谦说,同进采用无载波脉冲通信(UWB)技术、移动数据网络及北斗卫星导航技术,实现了货物的精准识别、精确定位和货物信息的车地交互。


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载重多少?能适应什么温度?

“适应环境温度-25℃至40℃,动力配置为4动4拖8辆编组,载重不少于110吨,载货容积不少于800立方米,载货空间利用率≥85%。”杜会谦说。

货运安全最重要的是防火。据介绍,这列货运动车组还设置了智能火灾报警系统,应用多种防火阻燃新材料、新技术,货仓区采用新型膨胀型防火涂层,防火层使用寿命达10年以上。


杜会谦介绍说,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突破了承载系统、走行系统、智能化装卸设备、快速装卸等多项轨道交通货运快速化关键技术,首创高速货运列车大开度装载门、标准集装器谱系化产品及模块化货运专用地板等全系列装卸设备,显著提升装卸作业效率,实现了大载重、大容积、快速装卸及货物在途管理。


据测算,相较于航空、公路运输,货运动车组受环境因素影响较小,1500公里的距离5小时内即可到达,具有经济快捷、智能高效、安全环保等特点。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产业的迅猛发展,物流运输需求也得到了爆发性增长。在高速货运动车组及其相关系统的开发研制中,我国首次建立了多式联运标准和规则,构建多种装卸作业场景下的驳接接口,搭建起高铁货运列车设计、制造、运维、检修的产品全生命周期一体化平台,成为高速列车智能制造的示范案例。


专家认为,时速350公里高速货运动车组的问世,是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创新打造货物快捷运输新模式的重大成果,将进一步优化完善综合运输通道布局,促进现代物流体系建立,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格局,为全球商贸流通体系发展打造了新的“中国名片”。

转载请注明出处。

货运高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相关文章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