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王勃华:光伏行业“十三五”发展回顾与“十四五”形势展望

星之球科技 来源:光伏能源圈2020-12-10 我要评论(0 )   

光伏能源圈  12月10举办的“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大会”上,中国光伏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作光伏行业“十三五”发展回顾与“十四五”形势展望的报告。...

光伏能源圈

  12月10举办的“2020年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年度大会”上,中国光伏行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勃华作光伏行业“十三五”发展回顾与“十四五”形势展望的报告。

  “十三五”发展回顾

  引以为傲的中国光伏产业

  贸易:美国自2011年开始推动对我国产品加征关税,“反补贴、反倾销、201、301”手段均使用过。我国光伏产业越来越强,美国则越来越弱。

  技术:我国已有多项技术取得全球领先水平。无论是晶硅还是薄膜,无论是产业化还是理论手段。

  产业:产品性价比全球最优,各环节产能规模全球第一。产业自给率也最强,“基本上”实现国产化(设备、零部件、原辅材、软件系统、标准体系等等)。

  麦肯锡一项全面对比中美创新实力的研究显示,光伏是中国领先美国且具有极大(也是最大)竞争优势的产业。

  疫情下:光伏行业表现出顽强韧性

  制造端:保持增长

  前三季度:

  多晶硅 : 29万吨(18.9%)

  硅片: 115GW (15.7%)

  电池片: 93GW (13.1%)

  组件: 80GW (6.7%)

  前三季度:国内光伏新增装机约18.7GW(17%)

  出口市场:稳中有进

  国内市场:恢复性增长

  前三季度:

  光伏产品出口额约141.5亿美元(同比-12.8%)

  组件出口量约53.6GW (去年同期52.3GW)。

  “十三五”:我国光伏应用市场稳步增长

  240GW/5.6倍

  截至2015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43.2GW

  截至2020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预计达到240GW

  (2019年,我国光伏累计装机超过200GW)

  40GW/32.9%

  2020年国内新增光伏装机实现恢复性增长

  8452亿kWh

  2017年光伏发电量超过1000亿kWh

  2019年光伏发电量超过2000亿kWh

  “十三五”期间,我国光伏总发电量预计达到8452亿kWh

  我国光伏产品进出口情况

  ——多晶硅进口&组件出口

  多晶硅进口

  “十三五”期间,我国多晶硅自给能力持续提升,前三季度多晶硅进口约7.2万吨,进口量呈下降趋势。

  组件出口

  前三季度我国组件出口约53.6GW,出口额约120亿美元;2016-2020Q3,组件出口总额约630亿美元。

  可再生能源发电势头迅猛

  光伏成电力增量主体

  在2019-2025年,可再生能源将满足99%的全球电力需求增量。

  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在新增发电装机中占比将达到95%;光伏在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中的占比将达到60%;风能在所有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中的占比将达到30%。

  可再生能源

  将成为全球发电量中最大主体

  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发电需求有所收缩,但可再生能源在发电中的占比不降反升,预计占比达到27%,同比2019年增加2.3个百分点。

  2025年

  可再生能源发电量预计达到9745TWh(相当于中国和欧盟用电需求的总和)

  可再生能源在全球总发电量中的占比33%

  风能+太阳能光伏二者发电量总和几近翻倍,超过4000TWh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光伏行业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