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奔向月球去“挖土”的嫦娥五号上,有来自嘉定的这些科研“神器”!

来源:澎湃新闻2020-11-24 我要评论(0 )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托载着嫦娥五号探测器,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启程,奔向月球去“挖土”……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后,先后实施了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
托载着嫦娥五号探测器,
从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启程,
奔向月球去“挖土”……
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后,先后实施了助推器分离、整流罩分离、一二级分离以及器箭分离等四次分离。嫦娥五号探测器由轨道器、返回器、着陆器、上升器四部分组成,在经历地月转移、近月制动、环月飞行后,着陆器和上升器组合体将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分离,轨道器携带返回器留轨运行,着陆器承载上升器择机实施月球正面预选区域软着陆,按计划开展月面自动采样等后续工作。
你知道吗?
嫦娥五号和嘉定也有很深的缘分哦~
位于我们嘉定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承担了此次嫦娥五号探测器上的激光测距测速敏感器和三维成像敏感器两个系统中的核心组件——三台激光器的研制任务。具体如下:
嫦娥五号实现了两款激光器的技术继承和升级:
①测距模块激光器从环月阶段开始工作,通过大能量、窄脉宽激光来测量着陆器和月面的距离;
②三维成像敏感器激光器是在着陆器悬停时,利用高重频、窄脉宽脉冲激光瞬时对月面实施高精度三维成像,为选择精确的着陆点提供依据;
③激光器则在减重20%的同时,可满足嫦娥五号更为苛刻的振动力学要求。
此外,上海技物所负责研制嫦娥五号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激光测距测速敏感器和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
月球矿物光谱分析仪是探测器有效载荷之一,将对月球表面着陆采样区进行光谱探测和矿物组成分布分析。激光测距测速敏感器、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是姿态控制分系统的重要单机,是探测器能够成功软着陆月球表面的重要技术保障。激光测距测速敏感器将在探测器着陆月面时提供远程距离和速度信息,有望实现国际首次在月球探测器软着陆阶段使用激光多普勒测速技术进行三个正交方向速度测量。激光三维成像敏感器将在探测器悬停时提供月面着陆区的精确三维图像。
在此次航天任务中,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承担了热控涂层、高温抗氧化涂层、高温隔热屏、发动机包覆材料、柔性薄膜热控涂层及组件、耐烧蚀天线透波窗,以及大尺寸二氧化碲晶体、压电陶瓷等关键材料的研制。
那么,嫦娥五号从发射到落月需要经历怎样的过程?
这一次,“嫦娥”将在月球上做些什么?
又将如何从月球返回?
来看看这张长图,一起揭秘↓
嫦娥五号已经出发 六七八号还会远吗?
在通过嫦娥一号到五号任务完成探月工程“绕、落、回”三步之余,我国探月的脚步仍未停止,探月四期任务已经在规划中。嫦娥六号计划在月球南极进行采样返回,嫦娥七号计划开展对月球地形地貌、物质成份、空间环境的综合探测,嫦娥八号将集中于科学探测试验和关键技术的进一步突破。
根据中国航天局发布的消息,为了与国际上的其他月球探测任务相结合,我国计划在下一个十年建立小型国际月球科研站,邀请欧洲航天局和俄罗斯宇航局参与。这个科研站的目标是支持长时段、较大规模的科学探测、技术试验与月球资源开发利用。2030-2035年间,还会对其进行扩展,满足短期有人值守、长期自动运行的需求。最终,于2036年至2045年间,建成综合型的月球基地,实现人类长期驻留,并完成全面、大规模的科学探测、技术试验与月球资源开发利用。由于月球条件恶劣、资源贫瘠,全封闭的基地完全实现自给自足会比较困难,保持定期的地月往返航班将是维持基地运转的重要保障。

转载请注明出处。

嫦娥五号陀螺仪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