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光伏发电改变生态环境,打造现代能源经济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上游新闻2020-11-08 我要评论(0 )   

光伏发电是如今最为清洁且环保的新兴能源,随着光伏平价时代的来临以及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光伏+”产业为未来的能源社会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比如在大风肆虐、寸草...

光伏发电是如今最为清洁且环保的新兴能源,随着光伏平价时代的来临以及度电成本的持续下降,“光伏+”产业为未来的能源社会提供了无限的想象空间,比如在大风肆虐、寸草难生的荒漠中建设光伏电站,将电能用于扬水滴灌系统供电,用于智能种植蔬菜、中药材和养殖鸡鸭牛羊,用于支撑生态循环系统的高效运转……进而将原来自然条件恶劣的空闲土地改造成绿色、经济的生态家园。

光伏发电+畜牧业,助力环境改善

所谓“牧光互补”,即在光伏电站种植牧草,实现“一草两用”。这些措施不仅推动了土地资源的高效利用,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水土流失、促进了水源涵养,植被形成的绿色屏障还能改善光伏电站周边的环境,降低风沙对光伏电站造成的损失,构筑起一个具有特色的生态建设基地。经过近些年的不懈努力,海南州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一区两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初具规模。

目前,海南州已完成青海省第一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的建设目标,2019年海南州新能源发电量达96亿千瓦时。资料显示,海南州光伏园区建设“十三五”第一批50.5兆瓦村级光伏扶贫项目总投资3.43亿元,扶持带动全州17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的726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光伏+沙漠,锁住黄沙,输送绿电

青海省海南州共和县塔拉滩以戈壁沙丘为主,是黄河上游和三江源地区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地带之一。塔拉滩光伏产业园区处于高寒干旱沙质草原,植被脆弱,由于降水偏少和过度放牧等原因,草场退化比较严重,沙漠化趋势明显。

国家电投在建设运营光伏电站的同时,把生态保护融入其中,从2015年开始进行生态研究,开展气象、土壤及植被三大要素监测。同时,开展电池组件行间无灌溉植被恢复和滴灌微喷灌等技术研究,种植优良木材和经济作物,并尝试在园区进行藏羊养殖,使土地资源得以高效利用。

据清华大学能源转型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何继江介绍,太阳能与土地多重利用的模式,减少了蒸发,降低了风速,提高了土地表层含水量。同时带来了兼具经济机制和生态价值的种植业和养殖业。

在我国光伏发电与生态相结合的道路上,展宇光伏以“感受新世界,引领新能源”为使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未来,展宇光伏将继续坚持“多元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助力光伏扶贫,为国家输送源源不断的绿色能源,为保护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