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金属钣金新闻

酒钢集团借助激光与3D打印 打造“智能化+制造”新“样本”

来源:中新网甘肃2020-10-22 我要评论(0 )   

中新网甘肃新闻10月21日电 (通讯员 王天海 白海涛)近日,一场以“六轴抓举机器人为原型、试制五种轴关节和机械臂铸件、采用先进3DP工艺”

   近日,一场以“六轴抓举机器人为原型、试制五种轴关节和机械臂铸件、采用先进3DP工艺”的“3D打印砂型机器人铸件试制”,在位于甘肃省嘉峪关市的酒钢集团西部重工公司冶金厂房获得成功。这意味着,该公司探索“智能化+制造”尝到“甜头”,为全省装备制造企业开展智能化改造树立了“标杆”。

  西部重工公司是西北地区知名的老牌装备制造企业,2017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目前,公司拥有甘肃嘉峪关、酒泉天成、酒泉瓜州、兰州榆中和洛阳伊川5个生产制造基地,市场覆盖甘肃、青海、新疆、内蒙、宁夏等西北省区和河南、河北、湖北、内蒙古、山东等中东部省区。为加快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一场大规模的“智能化+制造”升级行动在该公司全面铺开,助力企业实现“脱胎换骨”、打造智能化升级改造新“样本”。

图为酒钢集团西部重工公司消失模生产线。 白海涛 摄

图为酒钢集团西部重工公司消失模生产线。 白海涛 摄

  在当今智能化的大趋势下,机器人产品需求增加。其中,机械臂、轴关节等铸件需求大幅提升,但这类铸件通常结构复杂,对外观尺寸、表面质量要求较高。3D打印砂型铸造工艺具有生产周期短、一体化成型、尺寸精确的优点。酒钢集团西部重工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说:“为保证铸件外观尺寸,我们采用三维扫描仪进行尺寸检测,通过比对分析,精确铸件尺寸,符合质量要求。”

  据介绍,智能化改造将是酒钢集团西部重工公司“十四五”期间的“重头戏”。按照集团统一规划部署,下一步,该公司计划引入3D砂型打印机组及铸造系统智能化改造升级,使其具备年产1万吨精密铸件的生产能力;持续引进激光下料机以及龙门式或轨道式焊接机器人,形成激光下料中心和焊接机器人集群;建设CAPP工艺管理,完成营销、设计、工艺、质量、生产和服务等全链条系统。

  此外,酒钢集团西部重工公司计划分“两步走”,加快数控化产线改造。第一步,在机械加工区域布局数控生产线,重新布置和补充数控设备。第二步,在机加厂房建设DNC系统,实现设备物联。

  酒钢集团西部重工公司机械制造研究院院长张燕强介绍:“数控化产线改造后,我们将实现数控机床网络化、长距离通讯和无人值守,做到规范化和流程化管理。通过实时了解机床状态,获得加工及故障信息,为车间维修、安排生产、改善效率提供依据。”(完)

转载请注明出处。

激光下料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