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铂力特:瞄准金属3D打印行业的世界前沿

激光制造网 来源:陕西日报2020-10-21 我要评论(0 )   

铂力特技术人员在操作金属3D打印设备。 资料照片今年以来,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金属3D打印装备捷报频传:3月12日发布的BLT-S450,可满足我国...

铂力特技术人员在操作金属3D打印设备。 资料照片


今年以来,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金属3D打印装备捷报频传:

3月12日发布的BLT-S450,可满足我国大推力重型运载液体火箭发动机关键部件大尺寸、复杂曲面精密结构成形要求,为航天液体动力领域高质量发展赋能;

6月3日发布的BLT-S600,突破了四光束联动扫描与拼接等关键技术,成形尺寸、成形精度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8月25日发布的BLT-S510,首次在全球实现单向1000毫米级大尺寸SLM 3D打印,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

成立于2011年7月的铂力特,如今已成长为国内规模最大、技术实力最强的金属3D打印技术全套解决方案提供商,与中航工业、中国航发、中国商飞、空中客车、赛峰集团等3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为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

创新驱动 成就行业“领头羊”

6月3日,铂力特的大尺寸金属3D打印设备BLT-S600正式进入市场。这款设备是铂力特历时6年研制的代表性成果,可服务于航空航天大尺寸复杂精密零部件的稳定生产。

在金属3D打印装备领域,大尺寸一直以来都是重要的发展方向。更大的成形尺寸可以显著扩大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的应用范围,解决大尺寸复杂构件传统制造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还可以实现中小尺寸复杂构件的批量化生产,为用户提供短流程、数字化、品质可控的先进解决方案。

然而,相较于小尺寸设备,大尺寸设备加工时间长、粉末一次填装量大、工艺难度高、复杂度高,任何一个细节问题都有可能成为高复杂度成形中的致命一环。经过5轮方案设计迭代、近50次细节修正,设备单次不停机运行时间超过1200小时,BLT-S600的设备稳定性、可靠性、安全性得到充分验证。

铂力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薛蕾说:“截至目前,BLT-S600已累计生产20台,销售2台,交付各类高品质航空航天零件超700件,出品零件在‘弹、箭、星、船、机’上广泛应用,服务国家多项重大工程,成形尺寸、成形精度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持续创新是铂力特迅速成长为行业“领头羊”的重要驱动力。自2012年开始,铂力特便组建了独立的研发团队,瞄准国际先进水平,紧跟制造业智能化、无人化的发展趋势,对增材制造设备、增材制造工艺、增材制造材料等进行研发。

“铂力特充分调研航空、航天、发动机等诸多领域应用,结合自身数年的金属增材研发和制造经验,在保持高精度、高效率打印的同时,突破尺寸极限。”薛蕾说,“近一年来,铂力特推出了BLT-S450、BLT-A160、BLT-S600、BLT-A320、BLT-S510等面向专业应用领域或面向未来无人化工厂的标准化金属3D打印设备,在航空航天、医疗、模具、汽车等领域都有着良好的市场表现。”

“创”“产”结合

打造“科创板金属3D打印第一股”

近年来,铂力特坚持以技术研发为基本点,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加快自主创新步伐,研发资金投入占比持续维持在10%左右,达千万元以上。

今年上半年,面对疫情冲击、外部困难加剧等不确定因素,铂力特营业收入有所下滑,但研发投入却不减反增,研发资金投入占比大幅提高到39.38%,达2537万元,这给技术研发团队吃了一颗定心丸。

不仅如此,铂力特还持续壮大技术研发团队,研发人员由2019年的154人增加到目前的169人,新增金属3D打印技术相关授权专利23项,累计达134项。

由于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铂力特近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成果:BLT-S510首次在全球实现单向1000毫米级大尺寸SLM 3D打印,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BLT-S310通过空客认证,设备获得首届中国工业设计展优秀工业设计奖并成功出口德国;BLT-S400获得2019中国“好设计”银奖;3D打印装备部分核心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依托持续创新,铂力特不断摘得大奖,跻身国际金属3D打印第一方阵,成为我国“科创板金属3D打印第一股”。

目前,铂力特加速创新链与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将业务范围延伸至金属3D打印服务、设备、原材料、工艺设计开发、软件定制化产品等产业链上中下游,构建了较为完整的金属3D打印产业生态链。

在以铂力特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带动下,陕西与3D打印技术相关的专利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形成了一批行业领先技术,构建了从材料制备、核心元器件、核心工艺、检测监控到重大领域应用的产业生态链。

产业布局 瞄准行业世界前沿

“从客户所属行业营收占比来看,航空航天领域是铂力特的主要营收来源,约占60%的比重。但别的行业占比少,不代表3D打印技术的应用前景不好。事实上,来自各个行业的业务量都在变大。”薛蕾说,“公司认真地应对应用需求,即便是当下没有展现出太大机会的市场,我们也会投入资源布局。我们瞄准的是整个金属加工应用领域,只要是金属加工所涉及的,铂力特都有机会。”

3D打印技术可以快速制造复杂精密构件,还可以显著降低材料成本、减轻材料重量。因此,随着“新基建”热潮来临,越来越多的企业将3D打印作为技术转型方向,用于突破研发瓶颈、解决设计难题或直接生产最终零部件,助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

“针对制造业未来发展趋势,铂力特要提前布局,长期培育,灵活应对,在保持原有竞争优势的前提下,拓展向其他行业发展的可能性。”薛蕾说。围绕金属应用发展趋势,铂力特以金属3D打印为核心,聚焦主航道,打造从前端优化设计到成品零件交付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2019年,在现代化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一期的基础上,铂力特开启了二期工程的建设,在金属材料、检测、机加工、热处理等产业链布局上持续发力。

去年7月,铂力特成功上市科创板,并募资6.6亿元,成为国内3D打印公司单笔最高的融资,所募资金将全部投资于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3D打印、高品质球形粉末生产、智能增材研发于一体的现代化金属增材制造智能工厂,全面提升金属增材制造产业综合配套能力。

“下一步,铂力特将持续推进技术创新、设计创新、制造创新、管理创新,从金属3D打印设备、材料、工艺及定制化产品等方面不断优化打印服务能力,持续解决用户的深度需求,做好全球领先的3D打印供应商。”薛蕾说。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增材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