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高能激光,一个不太“新”的新式装备,未来攻击平台的标准配备

星之球科技 来源:墨风蒜瓣2020-09-20 我要评论(0 )   

激光武器,一种算不上新事物的“新式武器”。在人们的幻想中,激光武器一直都是科幻片里未来战争中的标志性武器之一;在现实中,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低功率的激光就...

激光武器,一种算不上新事物的“新式武器”。在人们的幻想中,激光武器一直都是科幻片里未来战争中的标志性武器之一;在现实中,从上世纪七十年代开始,低功率的激光就被用于制导导弹的标记或是测量工具而广泛使用。所以从时间上计算它真的不是什么太新鲜的概念,但作为攻击性武器使用是在最近十几年时间才被真正开发出来的,而且基本上已经被确定是许多下一代武器平台搭载的主要武器之一,包括坦克、军舰、战机、陆基防御武器等等。

这也许就是“究极”激光武器吧

随着技术的发展,到了现在,激光武器在有充足能源供应的前提下,上天可拦截战机、导弹甚至能干掉卫星,下地能击穿坦克、无人机,入海亦可防空、防反舰导弹,虽然在某些环节上还有部分技术需要突破,但在理论上解决这些事情都是“小菜一碟”。

未来搭载激光武器的海、陆、空武器平台

现在,传统的动能式武器的发展已经进入到一个瓶颈阶段,坦克的主炮在口径限制下已无更大提升空间,但相应的防护能力却在不断的增强;下一代战斗机被认为是必须拥有大航程、长续航时间的超机动平台,可武器的携带数量却受到机身容积和重量的限制;战舰面对各种超高速反舰导弹的威胁,近程防御系统可能会因为反应时间大大缩短而失效。这些都是传统武器无法解决的问题,而相应的对策也只有一个,在不考虑能源的前提下,高功率激光理论上可以击穿一切,而且不需要配备弹药,反应速度和发射速度都是以光速计算,这就是未来武器激光。

激光武器的优点

激光武器的破坏机理主要包括热侵袭、力学破坏和辐射伤害三种,其中最主要的伤害方式就是第一种,高功率激光武器可以在瞬间对目标产生高达上万度的热伤害,在地球已知的金属当中没有可以长时间抵御这样温度的元素存在。所以激光武器最大的特点就是伤害足、威力大(在不考虑能源问题的情况下)!

车载激光武器

第二、速度快、弹道直。动能武器的弹丸飞行速度极限充其量也就是5-20倍的音速,而激光的发射速度就是光速,过程时间基本上可以忽略,同时也不受重力、风力和空气阻力对弹道的影响,可以做到真正的“指那打那”。

第三、静音、无形的打击,激光武器的攻击可以用悄无声息来形容,没有声音而且肉眼也不可见(部分在纯净空气中)。

第四、定点打击,不惊天动地却能置人于死地。激光武器只要能量足够其攻击距离非常远,但作用面积却很小,在可探测距离上,它能够直指敌方最关键的部位进行精确定点打击。

第五、在未来可实用的激光武器的优点还包括无弹药消耗、致命/非致命可调节、可拦截炮弹等。

激光武器的缺点

就目前的技术发展来看,在现阶段激光武器的缺点也非常明显。首先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能源问题,这种高能武器虽不消耗弹药,但绝对是个“电耗子”,巨大的能量供应是目前限制激光武器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

巨大的能量供应装置是激光武器的缺点

第二、散热问题,一般来说激光武器的电能转换率在10%左右,也就是说一台100千瓦的激光武器需要1000千瓦的能量供应,而这其中有90%转换为热量,这对于持续使用的武器来说是一个致命的问题。所以目前在研的激光武器除了配备大功率的供能装置之外,占据武器本身体积最大的就是散热装置了。

第三、这种武器的毁伤效果受天气的影响比较大,在有雾、霾、雨、雪、尘沙四起的天气中使用效果会大打折扣。因此也有人根据这种原理研制出了可以对抗激光武器的防御措施,使用半透明介质或反射装置来抵消低功率激光武器的正面攻击。

用于武器级的激光发生器类型

化学激光器利用化学反应释放的能量来实现原子或分子受激而引发光放大的发生器。1965年由乔治·C·皮门特尔发明。其优点是能量高,可实现的最大功率接近1兆瓦,缺点是需要大量的燃料供应。1996年诺斯罗普公司开发的战术高能激光武器(THEL)就是以此为基础展开的,在2000年成功使用该系统击落了一枚飞行中的火箭弹,不过最终因无法将其小型化在2005年计划被终止。

THEL计划

固态激光器使用红宝石或者是掺杂有钇铝石榴石的晶体等激光材料作为工作介质的激光发生器。由T·H·梅曼在1960年首先发明,其优点是产生的激光抗干扰能力强,不需要燃料,只要供给足够的电能即可。缺点,产热量大,热量累积效果明显,而且制作材料昂贵且复杂。

2003年美国陆军开发的JHPSSL计划就是以此激光器为基础展开的,包括DOD高能激光武器系统和陆军导弹防御系统两部分。

自由电子激光器简单的说就是一种将在磁场中运动的电子束动能直接转换为激光的发生器(具体理论要复杂得多),不需要任何的工作物质。其概念于1950年被提出,1977年由斯坦福大学的约翰·马迪研制出第一台自由电子激光器。优点是效率高、功率足、无需其他工作物质、波长范围广且不需要考虑散热问题,缺点是需要配备相应的加速器,设备比较昂贵、笨重。美国海军在2007年据此启动了FEL计划,为开发100千瓦级舰载激光武器做准备。

FEL计划中的加速器

正在开展中的激光武器

目前激光武器开发走在最前沿的国家包括中、美、俄、以等国。其中以美国开发的项目最多,除了上述项目之外,还有比如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低功率激光导弹拦截武器(LPLD)、空军的AFRL计划(由自我保护高能激光防御系统SHIELD和激光武器系统DLWS组成)、诺斯罗普公司的HELLADS区域防御激光武器系统、雷神公司的HELWS-MRZR车载激光武器等等。

美国在研的几种激光武器系统

苏联对激光武器的开发基本和美国的时间差不多,其中的Almaz/Beriev A-60机载激光武器系统就是最早的项目之一,此后还有类似“光棱坦克”的1K-17激光坦克的研制计划。到了现如今的俄罗斯也有诸如阿尔马兹-安蒂高能激光武器项目正在开展,主要用于地面防空作战使用。

前苏联的1K-7激光坦克

“密码”尚待破译

未来的主流武器非激光莫属,尽管目前还存在诸多的不足,包括供能、小型化、散热、受天气影响大等因素。但历史上哪一种新式武器的亮相是一帆风顺的?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这些问题在人的手里早晚会得到解决,剩下的就要看是谁能抢占这个先机了?一旦这个“密码”被破译,那么六代机机载武器、四代坦克主炮、超高音速导弹拦截、地面反卫星等等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高能激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