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高功能化石墨烯3D打印材料诞生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中国化工报2020-09-03 我要评论(0 )   

浙江大学的研究团队利用甘油分子对氧化石墨烯的溶剂化作用,设计了氧化石墨烯/甘油3D打印墨水。该项研究开拓了新型三维石墨烯框架材料的范畴,为石墨烯材料在储能、复合...

       浙江大学的研究团队利用甘油分子对氧化石墨烯的溶剂化作用,设计了氧化石墨烯/甘油3D打印墨水。该项研究开拓了新型三维石墨烯框架材料的范畴,为石墨烯材料在储能、复合材料、催化等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


  研究团队设计了高浓度均相的氧化石墨烯/甘油分散液作为3D打印墨水,探索了氧化石墨烯浓度对于分散液流变行为的影响。他们利用墨水直写技术,制备石墨烯微晶格材料。得到的石墨烯微晶格材料表现出高密度、高强度、高可压缩性和高导电性的特质,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溶剂化石墨烯基材料是石墨烯宏观组装体制备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利用氧化石墨烯水系分散液的液晶行为和胶体性质,科学家们此前已发展出了一系列以氧化石墨烯为前驱体制备石墨烯纤维、膜、气凝胶等宏观组装体的路线。然而,这些路线在适配3D打印技术时,出现了新挑战。3D打印技术对打印墨水有高黏度、高模量、快速剪切变稀等严苛的流变要求,传统的氧化石墨烯分散液难以达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3D打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