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德国制造业全球发达?该领域差我国很远,花6600亿请我国帮忙

星之球科技 来源:利刃时刻2020-09-01 我要评论(0 )   

提起德国,国人的第一印象是严谨、一丝不苟和工匠精神,在机械领域领先全球,“青岛下水道配件”流言曾风靡一时。虽说夸张,但无法否认,德国人在机械制造上确实有过人...

提起德国,国人的第一印象是严谨、一丝不苟和工匠精神,在机械领域领先全球,“青岛下水道配件”流言曾风靡一时。虽说夸张,但无法否认,德国人在机械制造上确实有过人的天赋,德国工人每天只工作六小时,却能在工作时间内高效完成任务,世界上最好的机床、最好的刀具都是德国制造的。近些年,德国制造业神话正在破灭,原因是令人诟病不已的德国铁路系统。

“欧洲最差的铁路”

作为传统工业强国,德国在一百多年前就完成了全国铁路网布局,一战爆发时,德国在极短时间内就将数百万大军动员至前线,从而确立在战争初期的优势。但如今,德国人的严谨精神丝毫没有表现在铁路上。在德国,火车晚点是家常便饭,几乎没有人坐过不晚点的火车。火车首尾分离也是常事,到了站点后,火车会因为各种原因分成头尾两截,驶向谁也无法预料的地点,乘客一觉醒来发现不知身处何地。官方统计,每年都有10多万列火车偏离预定路线。总之关于德国铁路的故事足够写一本书,被称为“欧洲最差的铁路”。

据统计,德国火车晚点率高达70%,晚点原因多种多样,天气恶劣、信号灯故障、有障碍物等等,各种各样的晚点原因折射出德国铁路系统严重老化和科学管理的缺失。前几年,一张德国人在火车上专心致志看书的照片在国内疯传,人们纷纷对德国人爱好学习的精神表示折服,但真实原因是,德国火车上的信号太差,没有办法玩手机。自从引进中国基站后,德国火车上已经很少见爱好学习的人了。

德国抛出6600亿元订单,我国有望全盘接收

近日,为改善全国铁路系统,德国铁路公司出资860亿欧元(约6600亿元)招标,计划用10年时间完成对铁路系统的翻新维修。德国劳动力较少,铁路建设方面较为薄弱,如果由本国来完成,可能至少需要15年时间,成本也会远远高于预算。招标计划中,中国和日本最有望拿下。

我国是铁路建设大国,高铁更是已经成为一张名片,在满足国内需求后已经开始对外出口。德国铁路系统规模庞大,翻新改造工作旷日持久,而中国有丰富的建设铁路经验和更高的性价比,非常有望击败日本全盘接接收。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