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人类首次在白天对空间碎片进行激光检测

星之球科技 来源:科技领航人2020-08-06 我要评论(0 )   

地球上的激光用于测量上方高处的空间碎片的位置,提供有关如何避免空间碰撞的重要信息。迄今为止,该技术一直存在致命缺陷。图注:ESA的光学地面站(OGS)发出了可见的...

地球上的激光用于测量上方高处的空间碎片的位置,提供有关如何避免空间碰撞的重要信息。迄今为止,该技术一直存在致命缺陷。

图注:ESA的光学地面站(OGS)发出了可见的绿色激光。 OGS是泰德天文台的一部分,它位于特内里费岛火山岛上海拔2400 m,用于开发空间以及空间碎片和近地天体测量和量子通信实验的光通信系统。

一段时间以来,激光只能用于在几小时的黄昏期间测量太空碎片的距离,此时地球上的“激光测距”站处于黑暗中,但高空的碎片仍在沐浴在太阳的最后一缕光线中。

就像在夜晚人们能清晰看到月亮一样,从黑暗的有利位置反射太阳光时,更容易发现太空碎片。

但是,由于碎片物体离地球太近了,因此只有一个小窗口可以照亮它们,但地球上的观察者却没有。

现在,最近的一项研究证明,在日光充足的情况下,确实有可能使用激光确定从地球表面到碎片的距离。这种新的激光测距方法将有助于改善对碎片物体的轨道预测,从而大大增加进行观测的时间并保证有用的航天器的安全。

通过使用特定波长的望远镜,检测器和滤光器的特殊组合,研究人员发现实际上可以增加物体相对于日光天空的对比度,从而露出先前隐藏在普通视线中的物体。

“我们习惯于只能在夜晚看到星星,这同样适用于用望远镜观察碎片,除了观察小轨道物体的时间窗口要小得多,”欧洲航天局局长蒂姆·弗洛勒(Tim Flohrer)解释说。

“使用这项新技术,将有可能追踪以前潜伏在蓝天中的'不可见'物体,这意味着我们可以全天使用激光测距技术来支持有用的航天器避免碰撞。”

我们的星球笼罩在碎片的面纱中——先前的太空发射,在轨爆炸和碰撞遗留下来的数百万个小但危险的碎片。

它们由成百上千个已经失灵或被抛弃、在不受控制的太空中飞行的整个失灵的航天器和火箭所组成。

即使是毫米级的碎片(每秒移动约七公里)也可能在撞击时损坏卫星,但与一艘死飞船或大型碎片的碰撞可能会完全破坏正在运行的任务。

图注:利用地面光学,雷达和激光技术以及在轨测量仪器的未来空间碎片监视系统的概念。

因此,了解碎片的位置很重要,这样我们才能避免它们——但是获取这些信息并不容易。

激光测距是一项非常完善的技术,它使用地球上的激光将光脉冲发送到带有反射镜的卫星。

通过测量信号返回地球上望远镜所需的时间(称为“双向传播时间”),可以精确确定到卫星的距离。

不幸的是,很少有卫星带有“后向反射器”,可以使光容易反射并返回地球。确定距此类物体的距离仅在几年前就已进行了证明,相关技术的发展也在迅速发展。

图注:ESA的光学地面站(OGS)位于火山特内里费岛上,海拔2400米。

在最近的测试中,使用新技术观察到了40种不同的碎片物体(并且其恒星的暗度大约是用肉眼可以看到的碎片的十倍),

在中午第一次观察到蓝天衬托地球上方的碎片–这是以前不可能做到的。

“我们希望这些结果将在不久的将来显着增加碎片观察的时间,”奥地利科学院的迈克尔·斯坦多佛(Michael Steindorfer)解释说。

“最终,这意味着我们将更好地了解残骸的数量,从而使我们能够更好地保护欧洲的太空基础设施”。

此类技术的进一步开发是欧空局(ESA)太空安全计划的核心目标,其中包括建立空间碎片激光测距站网络。

ESA著名的加那利群岛光学地面站旁边的一个新激光站正在等待部署,它将作为激光测距技术以及开发网络概念的“试验台”。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检测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