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桥长28.1米 3D打印赵州桥破世界纪录

激光制造网 来源:新华社2020-07-31 我要评论(0 )   

新华社石家庄日报7月27日2版石家庄日报客户端新华社石家庄7月22日电(记者杜一方)坐落于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的装配式混凝土3D打印赵州桥日前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

新华社

石家庄日报7月27日2版

石家庄日报客户端
新华社石家庄7月22日电(记者杜一方)坐落于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的装配式混凝土3D打印赵州桥日前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认证为“最长的3D打印桥”。
据了解,这座桥由河北工业大学副校长兼土木与交通学院院长马国伟带领其研究团队完成,按照赵州桥1:2缩尺打印后现场组装,实测桥长28.1米,净跨径为17.94米。

坐落于河北工业大学北辰校区的装配式混凝土3D打印赵州桥。河北工业大学供图
赵州桥始建于隋朝,坐落在河北省赵县洨河上,被誉为“天下第一桥”,距今已有约1400年的历史,是当今世界上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敞肩石拱桥。
作为一种新兴技术,3D打印技术通过逐层打印的方式,运用可粘合材料构造物体。混凝土3D打印是一种将水泥基复合材料逐层堆叠的新型增材制造技术,因其无模化、自动化、快速化和灵活化的建造优势在建筑、桥梁、基础设施等领域迅速兴起。

吉尼斯认证官为马国伟教授颁发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河北工业大学供图
按照规则,吉尼斯认证官吴晓红仔细查阅了桥梁的规划方案、设计图纸、施工建造过程资料、3D打印材料配制和用量等技术资料,听取了第三方见证人的陈述意见,全程参与了现场测量过程,确认流程规范、合理,并确认最终测量结果,为马国伟教授颁发吉尼斯世界纪录证书。
“除了建造技术的成熟和指标参数的严谨,我们在桥梁设计上特别强调文化回归。”马国伟说。
建造过程中,这座桥应用了BIM虚拟仿真技术、特种水泥基纤维增韧复合材料、体外拉索预应力技术、智能传感技术、物联网云平台健康监测系统等,实现了设计新型化、材料功能化、施工虚拟化以及装配模块化的智能建造。


转载请注明出处。

3D打印,增材制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