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制造业要“变天”?我国做出“重大调整”

星之球科技 来源:专属财报2020-07-29 我要评论(0 )   

制造业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重点行业”,多年以来我国经济能够处于高速、稳定的增长,离不开我国制造业做出的“贡献”。并且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我国制造业已经完成了...

制造业一直以来都是我国的“重点行业”,多年以来我国经济能够处于高速、稳定的增长,离不开我国制造业做出的“贡献”。

并且经过多年的发展,如今我国制造业已经完成了“蜕变”,中国还有着“世界工厂”的称号。我国制造的商品,也遍布全球多个国家,如今中国制造业算是“享誉全球”了。你和很多外国人提及中国,他们都会联想到“中国制造”。

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历程,可谓是非常的“坚辛”。在上个世纪80、90年代时,我国制造业还处于“发展初期”,当时我国制造业并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

之后我国依靠“人口红利”,吸引了大批外资企业来到中国建厂。这些企业的到来,不仅为我国提供了大量的工作岗位,还是我国制造业的发展,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我国制造业,也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这几十年中,我国为了发展制造业,也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金钱。

如今我国被称为“世界工厂”,我国制造业在全球范围内,也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性价比”高也成为了,很多企业对于中国制造业的评价。虽说如今我国制造业,不一定处于全球顶尖水平,但我国制造业的“性价比”,却是非常高的。甚至一些外企,还公开表示要“赖”在中国了。

我国开始对制造业“下手”,做出改变

这几年时间中,大家有关中国制造业的讨论越来越多了。尤其是,对于中国制造业被“挑战”一事,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印度、越南以及其它一些东南亚国家,这几年时间中,通过各种优惠的政策,以及廉价的劳动力,吸引着大批外资企业前去建厂。甚至还传言,称中国“世界工厂”的称号,或将被“取代”。

甚至已经有,不少企业将工厂搬到印度、越南等国。虽说我国制造业并不是那么容易就被“取代”的,但我们也不能小看对手,要给自己一定的“危机感”。这不,近日我国相关部门会议提出,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要为进城农民提供就业机会。

不过这一消息传出后,很多人表示“不解”,觉得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不算是“倒退”吗?现在不要提倡,创新向着高科技、高领域发展吗?

一般情况下来说制造业,产业结构升级是从劳动密集型转向为技术、资本密集型的。在很多人的眼中劳动密集型产业,就是技术含量低、生产成本高、需要劳动力的产业,应该逐渐被淘汰的。

事实上劳动密集型产业,并没有大家想的那么“没用”。

对于很多一二线城市来说,由于其劳动力、土地等“各种成本”高,所以这些地区不适合发展传统的制造业,应该是以高科技、先进的制造业为主。

而一些县城、小城市,并不适合发展高科技行业,将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渐向这些地区转移才是最优的选择,而不是“丢弃”。

劳动密集型产业对于一个国家的制造业,还是非常重要的,是制造业的“基础”。而且劳动密集型产业,还能为地区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美国之前将不少制造业“撤出”国内,如今又想要恢复国内制造业的发展。

美国也算是给了我国“警惕”,在发展先进制造业时,制造业的“基础”不能丢弃。最重要的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也能为地区提供大量的工作岗位,有利于地区的发展和就业。也是防止印度、越南等国,和我国“抢生意”。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