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汽车制造

新基建下需求陡增,出货量涨3倍,激光雷达物美价廉时代已到来?

星之球科技 来源:机器人大讲堂2020-07-21 我要评论(0 )   

新冠疫情的肆虐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在多个行业引发了“无人化”作业需求的爆炸。为了保护广大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复工复产,各种无人车、机器人开始纷纷走进了人们...

新冠疫情的肆虐犹如一颗重磅炸弹,在多个行业引发了“无人化”作业需求的爆炸。为了保护广大民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复工复产,各种无人车、机器人开始纷纷走进了人们的生活,也逐渐开始为大众所接纳。

而作为无人车、机器人获取环境感知的核心零部件——激光雷达,也出现大量需求,行业开始迎来了发展繁荣的“春天”。据了解,就今年上半年期间,激光雷达的代表性生产企业镭神智能,其激光雷达出货量就达到了去年同期的2-3倍,可见其市场的火热。

销量大增的原因,除了因为疫情带来的企业生产需求大幅提升,还有新基建红利刺激的影响。例如在今年第二季度,镭神智能就为山东新基建转型升级下的智慧高速公路项目,加大生产了500多套多线激光雷达,目前也已经顺利完成交付。

由于规模化商业应用落地带来的批量化生产需求,可以帮助厂家极大摊薄生产成本,因此一直为激光雷达企业所期待。作为激光雷达行业内颇具代表性的企业,镭神智能也就一直在致力于推动行业规模化应用。

降本增效是镭神智能的发展诀窍。当时在激光雷达行业,外国企业Velodyne占据极大的市场优势,使得整个行业价格居高不下,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推动行业规模化应用,打开消费需求,镭神智能首先通过集中技术攻关,实现了自研的核心零部件和半自动、自动化的生产产线,让镭神在业内开始掌握了成本优势。

随后在2019年2月,镭神智能拒绝了国外企业的高价联盟,下定决心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应用,扩大下游市场。通过大幅调价,镭神智能强烈撼动了机械式多线激光雷达的市场价格,把32线从12万做到了6万,16线甚至只要1.2万,力图借此逆向刺激需求终端,正是因为这种放弃高价的诚恳行为,推动了行业的进步,许多原本碍于雷达成本占比太高而难以获得批量订单的企业,得以借此机会大展拳脚。此举使得国产激光雷达市占率迎来了大翻身,甚至直逼不愿为市场降价的Velodyne无奈撤销了中国分公司。

降价完成激光雷达行业的国产替代不是镭神智能的终极目标,在新基建等大趋势下,镭神智能早有布局,据镭神智能提供的最新消息,其将再度让利市场,为新基建赋能。目前,镭神智能已经把机械式32线激光雷达(垂直分辨率0.33°)的批量售价一举砍至3万,而垂直分辨率1°的机械式32线激光雷达更是低至2万多。

除了价格一路下降,在技术上,其32线激光雷达也经过了持续迭代,在拖尾、噪点、精度、反射率等多个方面性进行了极大提升,目前已升级到的第三代,还针对镜面、玻璃、高反物、低反物等物体的识别进行了重点优化,基本可清晰识别特殊材质目标物体。


为了提升下一代的机器人定位导航技术,同步进行了迭代优化的还有镭神16线激光雷达。升级后镭神16线激光雷达不仅清晰可辨特殊材质物体,面对道路场景中常见的黑黄栏杆、锥形筒等特殊目标的感知也有了质的飞跃,能够为道路场景提供更优秀的物体感知。


镭神智能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了解到,除了雷达性能,机械式激光雷达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目前最为终端用户所诟病。由于机械式激光雷达工作时,内部的机电带着激光收发模块需要一直旋转,因此长时间不间断工作或处于振动环境中,都容易对机械式激光雷达的稳定性和寿命造成影响。

为了解决这些细小的问题,最终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镭神智能自建了多个实验室,对产品进行高低温测试、加速老化测试、冲击振动测试,以及防水防尘、静电放电、温湿循环、模拟运输振动、运行噪声等等检测。

据了解,目前,镭神智能多款TOF单线、多线激光雷达通过了华检检测实验室的碰撞、振动和冲击试验。以抗加速冲击检测为例,镭神多线激光雷达的抗重力加速度可高达到50g,而国外同类激光雷达产品一般只能耐受10g重力加速度。凭借这些细节方面的积累,以镭神智能为代表的国产企业也开始从价格优势逐渐形成全方位优势。


在曾经,捡漏物超所值的产品,是激光雷达应用端是不敢想象的。因为大多企业都明白,目前整个产业的发展还远远没有形成规模效应,因此也变相接受着高价剥削。

但镭神智能认为,国产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就是要有破而后立的决心,先降低好产品的使用门槛,刺激整个产业链上中下游更快速地转起来,联合客户一起把产业规模做起来,这样才能迎来发展的机会。不到3万一个32线的激光雷达,而且是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极大提升的多线激光雷达,对于想要拓展复杂场景应用市场的客户来说,绝对是雪中送炭。

这样的市场策略,或许难免被同行视为市场价格的 “搅局者”,但在镭神智能创始人胡小波看来,镭神智能的目标非常明确,之所以二次创业入局激光雷达,就是要推动无人驾驶黄金时代的尽快到来。

有别于大部分激光雷达公司的创业背景,一场差点命丧黄泉的车祸造就胡小波直接下定决心做激光雷达,因此胡小波为公司立下使命:“让驾驶更安全,让机器更智能,让生活更美好”,胡小波亲身的经历总告诉不理解的人们这远非一句空口白话,其比任何人都更笃定、更迫切地想要实现这一愿望。

“来日方长,眼看着激光雷达的应用为大势所趋,不能因为眼前的短利而错过和客户一起做大做强的时机,这个事业做成了不仅仅是我们和客户之间的双赢,更是整个社会的一个共赢”,镭神智能创始人胡小波对机器人大讲堂说。

尤其当前仍是疫情肆虐全球的特殊时期,世界各地的医院、社区均急需大量的配送机器人、消杀机器人、清扫机器人替代人工,以减少人员接触带来的感染风险,工厂也更依赖自动化的作业提高生产效率,此次镭神智能下调多线激光雷达的价格,无疑也将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更好、更广泛地参与到抗疫之中。

2020虽然魔幻,但镭神智能一直频频传出利好消息,不仅是雷达订单激增,在研发方面也获得来自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的认可,拿下了工信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单位、广东省激光雷达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重大专项车规级MEMS固态激光雷达等。更多高性能、高可靠性激光雷达走向市场的未来似乎越发可期。

也期待更多像镭神智能这样的企业,能够共同将激光雷达越做越强,无人驾驶的黄金时代或许也并不再遥远。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雷达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