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法国发展独立军工:虽保证了独立自主,但国际市场占有量不大

来源:UTV兵鉴2020-07-14 我要评论(0 )   

为了维持法国军火工业的独立自主,避免在武器出口方面受到美国的干涉,法系战机大部分武器装备集中产自于马特拉、法国航空和泰勒斯等法国本土供应商。装备不仅做到了本...

为了维持法国军火工业的独立自主,避免在武器出口方面受到美国的干涉,法系战机大部分武器装备集中产自于马特拉、法国航空和泰勒斯等法国本土供应商。

装备不仅做到了本土开发与制造,甚至连射击控制系统也要与北约主流系统分开。不过考虑到购买法系武器的客户也有使用美制武器装备的需求,因此法国只是整合了“响尾蛇”空对空系列导弹、“铺路”激光制导炸弹等对系统依存度比较低的武器。

下面从法国自研战机和炸弹的角度看看法国独立军工业在生意上的缺陷。

一、幻影2000的发展策略

法国空军分别将幻影2000C型/F型战机定位于制空作战,D型/N型战机定位于对地/对舰攻击,因此幻影2000各型战机的武装形态受到相当程度的限制。

C型/F型战机也能够参与对地攻击,但由于法国的军事技术无法将制空和对地/对舰攻击系统完美整合到一起,因此C型/F型的对地攻击能力基本可以忽略。

直到幻影2000-5 MK 2(F型)换装了新一代的RDY 2,其对地攻击能力才达到了D型战机的水准。

幻影2000D型战机的对地武器相当丰富,除主翼下方外侧挂架以外,其他任何位置皆可挂载无制导的普通炸弹。如果需要挂载精确制导炸弹,则有机腹下方中心线和主翼下方内侧的3个挂载点。

不过通常为了增加续航距离,机腹中心线的位置一般会安装副油箱、制导炸弹只能携带两枚。

各挂载点所能承受的重量为机体下方中心线和主翼下内侧挂载点1800 公斤,机体下面4处挂载点为400 公斤,主翼下外侧则为300公斤。

幻影2000N型战机则比较特殊,主要是为了发射战术核导弹。核导弹只能悬挂在机腹中心线,且只能悬挂这1枚。主翼外侧可以挂载雷达干扰夹舱或用于自卫的短程空对空飞弹,其他位置可以悬挂副油箱用于增加飞机航程。

卖到国外的幻影2000多半搭配欧洲其他国家,或以色列所制造的武器,法国自研的武器反而相当少。这不得不说是法国独立军工业的短板。

在满足自给的同时,由于装备如同法系汽车一样太过独立,因此丧失了广大的武器配件市场,减少了用户粘性。随着法系战机在国际军火市场上的疲软,飞机的销量也近乎于绝迹。

二、AASM空对地模块化制导炸弹

除了战机,另一个比较有代表性的还有武器装备。法国军备局于1997年立项,要求“阵风”战机的对地攻击版本要在21世纪用上多用途的空对地制导炸弹。

由于轰炸任务多样,使得用于攻击的炸弹需要预备多种型号,这无疑增加了后勤压力和使用的成本。尤其是常规炸弹改装成精确制导炸弹,看似只花了改装费,实际上比新造1枚导弹的价格还高。

在诸多参与竞标的厂商中,萨基姆公司赢得合同。这家公司是法国一个比较活跃的高科技公司,下至打印机、上至石油能源,公司都有业务涉及。

萨基姆公司对新型制导炸弹的理解是弹体通用,可以根据不同任务类型换装不同配件的导弹,也就是模块化对地制导炸弹,英文全称为Armement Air-Sol Modulaire,导弹也就被称之为AASM精确制导炸弹。

AASM有两种重量规格,分别是125 公斤和 250 公斤。前者是一般型,后者具备夜间攻击能力的全天候型。

导弹于弹体前端以十字型纵列方式安装前翼和控制翼,制导系统位于寻标器后方,弹头后端配置着发射后自动展开的主翼和火箭推进器。

其中一般型采用惯性或GPS双重制导方式,具备“发射后不管”的能力。全天候型则在弹体后端加装了红外摄像头,这样武器操作人员可以根据弹道末端的红外线成像对比来判定命中位置。其命中精度能够控制在10米以内。

除了制导方式不同以外,100多公斤的重量差距还区别在动力系统上。一般型的射程在15公里左右,全天候型的距离可以达到50公里。

导弹安装的惯性制导系统,会由发射母机的飞行导航系统进行校准,目标选定也是通过飞机上的电脑操作。投弹后AASM能够根据事前规划的飞行速度与角度,自动选择目标并加以攻击。

AASM在与幻影2000进行配套测试时,发生了非预期的空气动力问题,因此正常交付时间比预定晚了两年。法国空军采购一般型和全天候型各1500枚,共计3000枚导弹。

由于导弹采用模块化结构,后来又增加了500 公斤和1000 公斤的扩大弹头型、半自动激光制导型、反辐射型、集束炸弹型、穿透型、对舰攻击型等。

AASN模块化精确制导炸弹是以低成本为开发目标,但一般型的单价也到了8万欧元,全天候型则达到了11万欧元。其价格是美制同类型炸弹 JDAM的3倍。

由于法国无法为其创造国际销量,导致只能法军自己消化研发成本,而这是非常艰难的。

法国独立自主的军工业虽然保证了本国的军事安全,但其国力太小,负担高昂的研发成本可谓压力满满。而封闭的法系武器又无法兼容外部装备,导致法国武器在国际市场上越来越难卖,几近于销声匿迹。


转载请注明出处。

暂无关键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