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联网 撬动万亿新产业

来源:大公报2020-07-08 我要评论(0 )   

图:年产值数千亿级的北斗应用产业正高速成长。图为民众参观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资料图片中国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日前完成全球部署。随着这一国家重大...

图:年产值数千亿级的北斗应用产业正高速成长。图为民众参观第九届中国卫星导航技术与应用成果展\资料图片

中国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日前完成全球部署。随着这一国家重大空间基础设施建成,年产值数千亿级的北斗应用产业正高速成长,有望带动形成数万亿规模的时空信息服务市场。从支撑尖端制造的工业互联网、对应智能供电的物联网到实现“人车合一”云端驾驶的车联网等新兴应用领域,北斗正以润物细无声的“+北斗”方式融合创新发展。专家认为,“新基建”将为北斗应用带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导航、定位、授时等功能有助於“新基建”打下良好的时空基準,“新基建”亦将推动北斗应用更加多元化。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向大公报提供的《2020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显示,2019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3450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4.4%,其中包括芯片、算法、软件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1166亿元,北斗应用进一步普及,对核心产值的贡献率超过80%。

时空讯息补足各行业“盲点”

中国北斗产业的发展思路正不断变化,从以北斗为核心的“北斗+”转变为了解决各行各业实际痛点的“+北斗”。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秘书长王博表示,原来的“北斗+”是以北斗为核心去发展,比如说北斗可以提供时间和位置,车辆需要时间位置,北斗就提供这些信息。“+北斗”则是深入地分析某一个行业的痛点,在哪些地方需要精準的时间和空间信息,就把北斗加进去,会加速一些传统行业发展和现在的新技术紧密结合在一起。

抗击新冠疫情中,北斗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白皮书指出,疫情暴露出在一些领域中的应用规模水平和智能化服务能力不足,特别是在公共应急事件中的位置信息採集管理、重点人员监控、无人智能服务、时空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北斗时空技术将有着巨大的创新应用空间,也必将为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市场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配合“新基建”威力无穷

专家预计,“新基建”将成为北斗产业应用的新一轮机遇。王博表示,北斗此前阶段的发展,很大程度上是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紧密结合在一起的。现在的机遇则是“新基建”战略,北斗系统提供的时空基準服务,是对於“新基建”所包含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都能提供相应的、基础性的时间和空间领域的服务。白皮书认为,“新基建”的大发展,将成为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新一轮发展的重大推动力。

2020年是北斗三号系统全面建成之年,更是中国在“2035年前建设完善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的起步之年。业界预计,中国北斗正全面迈向综合时空体系发展的新阶段,这亦将给北斗应用产业市场带来更大的繁荣,有望带动形成数万亿规模的时空信息服务市场。


转载请注明出处。

北斗系统导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