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美军将分阶段实现机载激光武器实用化 可能将彻底改变空战规则

星之球科技 来源:网易2020-07-05 我要评论(0 )   

美国空军原计划明年进行的首次战机自卫高能激光演示样机(SHiELD)试验,目前因一些技术问题和新冠疫情影响将推迟到2023年进行,但美国开展的系列研究表明,机载激光武...

美国空军原计划明年进行的首次战机自卫高能激光演示样机(SHiELD)试验,目前因一些技术问题和新冠疫情影响将推迟到2023年进行,但美国开展的系列研究表明,机载激光武器系统将不会局限于自卫,10年内甚至将有取代空空导弹,攻击视距外目标和地面目标的能力。

众所周知,传统的战机防御能力,主要是释放热焰弹和箔条,分别防御红外制导和雷达制导导弹,此外还有电子战系统进行软杀伤,而未来则将交给激光自卫系统。

美国空军“自卫高能激光演示样机”(Self-protect High Energy Laser Demonstrator)是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进行的激光武器研究项目之一,由美国三大军工企业参与研发,合同于2016年签订,诺斯罗普·格鲁曼负责研发光束控制系统,主要负责目标捕获、跟踪瞄准和打击。高能激光子系统由洛·马公司负责研制,在获得理想光束质量的同时,要尽量减小体积、重量和功耗。波音则负责研发吊舱机构子系统,为激光器提供战机安装空间、能源供应和制冷条件等。

对于自卫高能激光演示样机(SHiELD),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倾向于采用吊舱式独立结构,与集成到战机体内比,吊舱更加灵活,可以方便各类型平台的挂载。首次装机演示的将是一架F-15战机,如果发展顺利,未来F-22、F-35、各类预警机、加油机、运输机都可携挂这一吊舱 ,可免于被各类防空导弹攻击。

吊舱发射的激光束将不止是破坏来袭导弹的传感器,而是能够摧毁其操纵舵、控制系统。由于是以战术飞机为主要搭载平台,该系统的小型化轻量化是首要前提,相比美国空军此前的机载激光反导系统(ABL),庞大的波音747上搭载了六台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了化学氧碘激光器(COIL),使用电能的光纤固体激光器在轻量化小型化、大功率输出和高光束质量等方面都具有优势。

美国空军机载激光反导系统ABL

自卫高能激光演示样机(SHiELD)除了小型化轻量化之外,还要求具有出色的动态目标跟踪瞄准能力,及快速转移攻击多个目标的能力,这也是面对高机动能力突出的各类防空导弹所必须具备的。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还对超音速环境影响激光束传播和补偿激光束大气畸变进行了研究,原本计划2021年试验的则是自卫高能激光演示全尺寸样机。

除此之外,美国实际上还启动了多个机载激光武器的研发项目,除了自卫高能激光演示样机(SHiELD)还有AFRL机载激光武器,这一系统计划在2021年前实现毁伤红外制导空空导弹和传感器的能力,到2025年具备打击中距离空空导弹和对战机毁伤的能力,同时能够对地面硬目标进行超精确打击,到2029年则具备能够打击视距外飞机的能力。

机载激光武器攻击设想图

也就是说,按美军设想,10年后,战机将开始使用激光武器等定向能武器,传统的导弹、机炮都将被淘汰,英国在其所谓第六代战机“暴风”的设想中,也提及使用激光武器的构想,法德的FACS同样如此,看来激光武器将是第六代战机的标配,实现的途径首先是强大的发动机提供能源,其二是激光武器系统的小型化。导弹的小型化,隐身战机弹舱能带多少枚将只是权宜之计。

我国激光武器打靶试验

激光武器即将实用化,我国能不能也早日实现?从现实看,我国激光科技研究是走在世界前列的,从激光枪,到反无人机装备,到激光反导研究都有丰硕成果,相信小型化轻量化的机载激光武器也必然在研发之中,歼-20换装激光武器,可能是我国空军六代机的第一个目标。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激光武器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