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助力光伏降本增效-太阳能网版薄膜激光切割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大族激光显视与半导2020-06-18 我要评论(0 )   

晶硅太阳电池降本增效的核心动力是技术进步,而不是以牺牲产品品质为代价。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电池片成本构成数据:硅片成本占比65%,非硅成本占比35%,而金属化工...

晶硅太阳电池降本增效的核心动力是技术进步,而不是以牺牲产品品质为代价。根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电池片成本构成数据:硅片成本占比65%,非硅成本占比35%,而金属化工序在电池成本中的占比超过20%,所以研发推动金属化进步的新技术对非硅降本至关重要。

金属化工序通常采用丝网印刷设备把浆料印刷在电池表面上形成电路和电极,网版、浆料和印刷烧结是三大关键技术。虽然网版技术的进步带来的直接降本成效并不显著,但间接降低了单瓦电池的设备折旧、浆料消耗和人工费用。目前主流的网版加工是采用曝光法,在感光材料上制作电极图案;大族光伏装备创新性地引入激光切割法加工电极图案。

●传统曝光法VS激光切割法●

激光切割是革命性网版加工技术,为行业降本增效做贡献。与传统曝光网版工艺相比,激光切割网版主要有以下优势:

● 网版使用寿命:采用PI材料替代感光材料制作网版,耐摩擦性能更好,与先进的两次印刷技术搭配,网版的使用寿命可达2倍以上,直接降低了单片电池的网版分摊成本;另外网版更换频率的减少使丝印工序的产能提升和银浆损耗的降低,进一步降低了非硅成本;

● 过程更环保:激光处理属于物理加工,无需化学显影液,无废液排放,对环境更加友好,极大改善了员工的工作环境;

● 图案更变:在激光打标软件里直接绘制电极图案,省去制作曝光底片步骤,变更快捷,便于为客户提供定制化开发方案;

● 加工精度和品质:极大提高了良品率,另外激光加工可获得优异的开口锥度、更细的栅线宽度,优化印刷电极的高宽比,从而进一步降低银浆单耗。

通过两种技术对比可见,激光切割技术不仅简化工序流程、改善工作环境,还可促进行业降本增效的发展。

●太阳能网版薄膜激光切割设备●

激光切割网版前,需在网版表面黏贴PI薄膜。PI薄膜网版加工工艺是将特定波长的激光束聚焦在PI膜上,使用激光的热效应将PI膜及对应的胶层熔融以及汽化,形成特定的图形。太阳能网版薄膜激光切割设备可7*24小时长期稳定运行,可兼容不同尺寸的网版,拥有高精度CCD定位系统+高精度XY直线电机平台配置,减小精度误差。设备加工一片160mm*160mm的PI网版总加工时间≤15分钟,加工效率相对传统工艺大大提高;在加工过程中,钢网无损伤,加工边缘无毛刺、无残胶;加工锥度及线头极差均控制在5μm内,线宽可调,成品率高达99%以上。


转载请注明出处。

光伏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