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能源环境新闻

走进全球唯一“刀片电池”生产基地

来源:环球时报2020-06-08 我要评论(0 )   

今年3月,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公司推出的“刀片电池”引发全球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路线之争。这种“革命性电池”能否改变未来新能源车的发展方向?《环球时报》记者近日...

今年3月,电动汽车制造商比亚迪公司推出的“刀片电池”引发全球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路线之争。这种“革命性电池”能否改变未来新能源车的发展方向?《环球时报》记者近日走进了它的生产基地。

位于重庆璧山的弗迪电池工厂是“刀片电池”唯一的生产基地。弗迪电池公司副总经理孙华军对《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刀片电池对生产环境的要求极为苛刻。为最大程度降低电池的短路率,工厂在关键工序上需要保证在1立方米空间内,直径5微米的颗粒不超过29个。”据介绍,通过将长96厘米、宽9厘米、高1.35厘米的单体“刀片电池”,以阵列的方式排布在一起,就像“刀片”一样插入电池包里面,可以形成类似蜂窝铝板的结构。这样在实现电池超级强度的同时,电池包的安全性能也大幅提升,体积利用率提升了50%以上。

在谈及为何研制“刀片电池”时,孙华军表示,过去几年,由于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对续航里程以及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水涨船高,传统的磷酸铁锂电池逐渐被能量密度更高的三元锂电池甩在身后。不过,磷酸铁锂电池的优势在于更高的安全性。“刀片电池”技术不但提高磷酸铁锂电池的能量密度,而且还保留了安全特性。在比亚迪向《环球时报》记者展示的电池包针刺测试中,模拟遭遇极端情况发生电池短路时,三元锂电池瞬间爆燃,火光四溅,“刀片电池”却“心如止水”,既无明火也未冒烟。

不过,三元锂电池目前仍然在市场占据主流,磷酸铁锂电池想要靠“刀片电池”逆袭并非易事。研究机构EVTank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中国国内三元锂电池装机量占比升至72.87%,而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量跌至22.93%。此外,随着新技术和新材料发展,未来的动力电池之争不会局限在磷酸铁锂电池与三元锂电池之间。

比亚迪汽车销售副总经理李云飞还对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发展做出大胆预测,“5年以后,充电配套设施会比现在好得多——公司、家里、商场、高速公路都有充电桩,没有必要为保证续航,让汽车搭载那么多电池。从实用角度讲,如果是个人使用,新能源车续航在三四百公里就足够了”。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刀片电池比亚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