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轨道交通新闻

了不起的制造|一起寻找制造业的隐形冠军

星之球科技 来源:新华财经传媒2020-06-02 我要评论(0 )   

开篇语新时代,制造业是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力军,更是强国梦的脊梁。中国制造正从“制造”向“智造”再到“创造”转型升级。各行各业里,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专精...

开篇语

新时代,制造业是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力军,更是强国梦的脊梁。

中国制造正从“制造”向“智造”再到“创造”转型升级。各行各业里,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破浪前行中迸发创新的力量。

今起,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推出特别策划___“了不起的制造”,深度对话行业翘楚,记录中国制造企业从追随、赶超到领先的发展之路。这条道路遍布荆棘,制造业的先行者们正以奋勇逐浪之姿、比肩云霄之势,开辟中国制造的“新境界”。

日前,由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指导编辑的《寻找中国制造隐形冠军》(无锡卷)发行,这是江苏隐形冠军系列的的第一卷。

何为隐形冠军?20世纪末,世界管理学大师赫尔曼西蒙提出“隐形冠军”概念: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

出身德国的赫尔曼表示,德国制造崛起的秘密就在于隐形冠军企业。到2015年,他研究了全球2734家隐形冠军。其中,德国1307家,占到接近一半;中国68家,占比不足3%。

当前,工业大国的政府和企业们都在积极推动本国的制造业升级。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推出“工业互联网”、中国推进制造强国战略。站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十字路口,如何选择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对年轻的中国制造来说至关重要。

在此形势下,隐形冠军模式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内外兼修,破解“大而不强”窘境

中国制造,长期以来被批评为“大而不强”。我国拥有最齐全的工业生产门类、最庞大的工业生产体量。当下,中国正在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迈进,隐形冠军企业在加快技术创新、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可以起到重要的先锋作用。

“隐形冠军企业大多是制造业企业,处于产业链某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为最终产品提供关键性材料、部件或者生产工艺,其精细化水平决定了所在产业链的整体竞争力,也将带动行业的竞争意识。”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江苏)执行院长帅立国告诉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

近年来我国隐形冠军企业加速成长,不断涌现。自2017年以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已经公布了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名单,涉及制造业企业五百余家。根据评选要求,单项冠军企业的单项产品市场占有率需要位居全球前3位。

但是,与我国制造大国的地位相比,现阶段我国隐形冠军企业的数量还远远不够。

帅立国表示,打破这样的局面,既需要外部引导,也需要内部发力。

一方面,正向引导是产业加速发展的强大引擎。资金、资源、荣誉等激励政策,不仅会引导大多数企业更加“聚焦”主营、专注细分赛道,也会促使市场完善中小企业发展成长的营商环境。而树立行业标杆也将进一步激发企业的竞争意识,刺激企业对产品品质的追求。

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支撑。因此,以培育隐形冠军企业为抓手,通过政策引导激发中小企业的力量,就显得尤为重要。

另一方面,正确的内在价值观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动力。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制造工厂”,义乌小商品市场供给着全球圣诞用品市场上约80%产品,中国船企承接着全球近70%的新船订单,美国95%的国旗由中国制造……但是,中国制造企业在做大的过程中,更迫切地需要以精益制造和匠人精神,提高产品的创新性和内在品质,增加产品附加值和除价格优势以外的其他竞争力。

“成为隐形冠军需要长时间的钻研,无论是员工还是老板,都需要一份坚持和专注。依靠价格战洗掉竞争对手,终究不是长远之策,企业只有把价值观放在利润之前,重视技术、钻研技术,才能真正占据行业领头羊地位,获得市场认可。”在帅立国看来,行业参与者对于工匠精神的普遍认可,将是中国制造不断前进的内在推动力。


江苏大地,隐形冠军沃土

说起制造业,不得不提起长三角地区。尤其是作为制造业大省的江苏,以1.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3%的生产总值。

作为民族工业和乡镇工业的发祥地,江苏制造“家底”殷实,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的1/8、全球的3%左右。截至2018年,江苏制造业的规模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第二产业增加值41248.5亿元,占全国比重超过13%。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突破万亿元,全国超过1/5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来自于“江苏制造”。

帅立国表示,江苏地区不仅制造业产业基础扎实,还具有丰富的人才资源和科技资源。

江苏深入实施科教与人才强省战略,2018年,全省人力资本投资额超过1.35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15%,全省人才资源总量超过1250万人,人才贡献率接近40%。

截至2017年末,江苏拥有两院院士100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52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10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89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84人,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55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8496人。截至2018年,全省研发人员约79.41万人,是2010年的1.96倍,年均增长8.7%。

与此同时,江苏的中考制度分流了大量学生进入高职院校,壮大了“蓝领”队伍,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操作型高技能人才,这是制造业发展的必备资源,也是隐形冠军培育的根基。

而在科技资源方面,2018年全省共申请专利60.03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数为19.88万件。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开展的技术竞争力分析显示,我国全球领跑的219项技术中,有33项在江苏,占全国的15.1%。

“所谓培育隐形冠军,并不是为了培育数量有限的隐形冠军企业,而是培育肥沃的土壤,以此推动企业形成精品意识,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和形象。”帅立国告诉新华日报财经客户端,隐形冠军是由有形市场自然形成的,并不是培育得来。水好鱼自肥,只要有合适的环境,隐形冠军企业自然层出不穷。

为了培育沃土,江苏制造业内外兼修,通过培育创新型企业、建设创新服务体系、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提升企业素质、推进产业集群、落实惠企政策等多方面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塑造隐形冠军成长的最佳环境。“我走访过1000多家企业,深刻地感受到政府在背后的影子。为了帮助企业把产品做好,江苏政府一直在设法提供好的资源。”

帅立国表示,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每年组织开展省专精特新产品和科技小巨人企业申报工作,以引导中小企业走坚持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打磨产品品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定期评选技能大师工作室和首席技师,以提高制造业高技能人才待遇,发挥领军人才在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技术交流、传授技艺和实现绝技绝活的代际传承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类似中德智能制造研究院这样的应用研究机构,更是充分利用国际合作资源,将欧洲最前沿的理念和技术带到中国,辐射长三角,帮助企业在全球范围对接最需要的技术和人才。

新时代,制造业是推动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力军,更是强国梦的脊梁。中国制造正从“制造”向“智造”再到“创造”转型升级。各行各业里,隐形冠军、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层出不穷,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破浪前行中迸发创新的力量。

转载请注明出处。

制造业隐形冠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