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3D新闻

港大获国家级科研基金 用于生物3D打印

来源:香港商报2020-05-18 我要评论(0 )   

  香港大学医学院领导的研究团队近日获首笔国家级2744 万元人民幣的「过河」研究基金资助。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报道:香港大学医学院领导的研究团队近日获...

  香港大学医学院领导的研究团队近日获首笔国家级2744 万元人民幣的「过河」研究基金资助。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周伟立报道:香港大学医学院领导的研究团队近日获首笔国家级2744万元人民幣的「过河」研究基金资助,有相等於约3018万港元资金研究以3D打印人体组织与器官,目标以5年时间,实现打印全层皮肤、角膜、骨、软骨、以及主要血管等5种人体组织及器官作临床前试验;团队的远期目标是發展12种其他器官。


  资助研究3D打印人体组织

  香港大学医学院由矫形及创伤外科学系伍振民基金(骨科生物工程)教授吕维加和杨伟国帶领的团队,获2744万人民幣经费资助,是首笔国家级,直接过河、跨边界资助香港团队的科研拨款。

  研究项目名为「功能组织与器官体外精准製造技术与重建」,於2019年度立项,是现时唯一对港澳地区拨款资助的国家重点研發项目,加上各地方政府和大学对项目经费配套,项目总额将达到3600多万人民幣,团队将会伙伴国内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天津大学、苏州诺普再生医学有限公司、北京大学积水潭医院、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等医疗、研究机关和企业合作,在3D打印装备製造,人体组织与器官打印技术,生物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估,临床前试验等多个方面开展合作,并依託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建立生物3D打印中心。

  近年生物材料的發展,为组织和器官再生与功能重建提供了重要途径,但是人体组织和器官结构高度複杂,如何利用生物材料精准打印出功能完整、能在人体内运作的器官,是目前生物3D打印最终实现临床应用面临的挑战。团队将利用诺普再生医学自主开發的OPUS-Pro 3D生物打印平台,有望首先实现全层皮肤、软骨及多种细胞组织一体化打印;OPUS-Pro 3D生物打印平台是具备7个打印喷头的高端医疗级生物打印平台,属国际领先水平,能够同时打印成形器官内各精细结构。


  为未来再生医学帶来希望

  团队早前在有关大範围骨缺损修复的研究,已成功在山羊模型动物实验中,实现了6厘米骨缺再生。吕维加教授表示,生物3D打印技术能为未来的组织与器官再生医学帶来希望,寄望本课题能为人类大健康做出贡献。杨伟国指,团队期望相关的临床试验可以在本地进行,将这项先进的医学科研成果,首先惠及本地病人;由於项目经费不足以应付临床试验,期望政府或大学可以参考其他地方政府的经费配套做法,对团队给予支持。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生物3D打印科研基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