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军工航天新闻

潘建伟团队利用“墨子号”首次验证量子安全时间传递

来源:央视新闻2020-05-15 我要评论(0 )   

中科院院士潘建伟研究团队利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世界上首次实现量子安全时间传递的原理性实验验证,为未来构建安全的卫星导航系统奠定了基础。该成果日前...

中科院院士潘建伟研究团队利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在世界上首次实现量子安全时间传递的原理性实验验证,为未来构建安全的卫星导航系统奠定了基础。该成果日前在国际学术期刊《自然·物理》上发表。


高精度时间传递是日常生活中导航、定位等应用的核心技术。计算机网络、金融交易市场等网络系统,都需要统一的时间基准。如果这些系统遭受到攻击,其引起的时间错误将会引起网络崩溃、导航定位错误等安全性事故。科研团队介绍,量子通信技术为安全时间传递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 徐飞虎:我们主要和前面技术不一样的就是我们主要采用的是量子信号来传递这个时间信息,这样主要的优势是它的安全性比较好。我们主要用的是单光子来实现一个安全的时间传递。


基于“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科研团队突破了多项关键技术,实现了星地量子安全时间同步的技术验证,获得了30皮秒精度的星地时间传递,此精度达到了星地激光时间传递的国际先进水平。这一研究成果为未来构建安全的卫星导航系统奠定了基础,并将推动量子精密测量相关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转载请注明出处。

墨子号量子安全时间传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