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电子加工新闻

在珠峰建5G基站有多难 只能用牦牛驮运通信设备

来源:环球时报2020-04-30 我要评论(0 )   

编者按:近日,牦牛为珠峰5G基站驮运通信设备的视频被热转。而这正是中方在珠峰建设5G基站的一个缩影。4月27日,华为与运营商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用5G技术成功进行...

编者按:近日,牦牛为珠峰5G基站驮运通信设备的视频被热转。而这正是中方在珠峰建设5G基站的一个缩影。4月27日,华为与运营商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用5G技术成功进行实时景观慢直播。《环球时报》记者29日从华为获悉,全球海拔最高的5G基站——珠穆朗玛峰6500米基站也即将开通,届时5G信号将覆盖珠峰峰顶。为什么要在如此高的海拔建设5G基站?这其中又面临哪些困难?《环球时报》记者29日就工程进度、技术难点等话题采访华为珠峰项目技术团队负责人王波。


向海拔6500米冲刺

《环球时报》记者29日获悉,目前,华为与中国移动已完成5300米珠峰大本营、5800米过渡营地的3个5G基站开通工作。华为方面透露,目前在5800米过渡营地,5G网络下行速率可达到1.5Gbps,上行速率达180Mbps。


在采访中,王波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了具体的站点分布情况:“普通游客一般能够到达5100米的绒布寺,再往上是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我们的站点是在旁边一个小山坡上建的,实际海拔5300米。再往上是5800米的过渡营地和6500米的前进营地,这两个营地都要安装基站和宽带系统。” 


据王波介绍,在珠峰架设的主要是两类设备,一类是无线传输即5G和4G基站,另一类是5G专线业务,“相当于家庭的有线网络。”此前有媒体报道,珠峰6500米基站是此次“5G上珠峰”专项行动最具挑战的一部分。该行动计划在海拔5200米珠峰大本营、5800米过渡营地、6500米前进营地,通过SA+NSA组网的形式建设5个中国移动5G基站,同时,提供千兆宽带和专线接入。


“原计划是4月25日就把6500米的站点全部开通,但因为天气比较恶劣,光纤传输以及发电还暂时不能满足。”王波表示,预计近期能把整个珠峰的5G站点全部开通。他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华为作为主设备提供商,主要工作是针对运营商的目标提出解决方案和设备,并提供技术支持和后期维护,“物资的运送、安装、协调实际上是由运营商来完成,这不是某一家企业能独立完成的事,需要大家协同合作才能达成。”


在被问到未来会不会在更高海拔的地方建设基站时,王波表示,目前的方案就是通过在6500米架设基站覆盖峰顶,他个人认为可能不会在更高的地方建基站了:“首先从人类的极限上来说,6500米海拔是普通人能够去到最高的地方,那里是前进营地,本身就有一些以前登山队留下来的装备,有帐篷和相关设施,是可以住人的。其次,6500米再往上是C1营地,那个地方全是冰川,基本不具备设备安装条件。”▲


“5G上珠峰”有三大难点

冲刺6500米的工程建设有哪些难点?王波表示,首先是人员安全问题,“因为我们的技术工程师绝大部分都是内地人,长期生活在低海拔地区,长期在高海拔的地区生活工作,如果身体素质不行就容易肺水肿和脑水肿,会危及生命。”


近日,华为和中国移动官方微博中牦牛驮运设备的视频被网友热转,王波在采访中向《环球时报》记者证实,在人员安全之外,物资运输问题也让建设人员费尽脑筋。“我们能够通过车辆运输的物资只能到5200米,再往上都只能通过人背和当地藏民的牦牛来运,而且费用也非常贵,市面价是1公里1公斤40块钱,要知道我们很多设备比如光纤、发电机都非常重。”


此外,发电等在平原地区很简单的问题在海拔如此高的地区也成了技术难点,“实际上,那里全年都会下雪,如果采用太阳能板,雪就容易把太阳能板覆盖,现在都是发电机在工作,但上面的含氧量很低,导致发电机输出效率非常低,大概只有低海拔地区的20%,所以在原来的基础上我们要用4到5倍的发电机来维持一套设备的运转。”▲


为登山、科考提供通信支撑

既然困难重重,为什么还要在看起来远离我们日常生活的珠峰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修建5G基站呢?


“之前网上有一篇文章质疑花这么大的代价,是不是投入产出比非常低?我不是很同意这种观点。”在华为工作了15年的王波认为,5G上珠峰不能只看经济价值,还应看到社会价值,“上世纪60年代中国人第一次登上珠峰,现在大家怎么看呢?中国的5G技术登上珠峰,也能让大家有一种自豪感。”


对此,有媒体引述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回应:“珠峰上没有多少钱,也赚不到什么钱,但可能挽救登山者的性命。”


中国通信专家项立刚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每年夏季,到访珠峰的人达到数万人,对于那些想进一步登顶的登山队员来说,精确获悉同伴的位置非常重要,“比如你我两人仅仅相距50米,但找不到对方了,这在登顶过程中非常危险。”


项立刚告诉记者,以前队员之间进行信息沟通有时会借助卫星电话,但卫星电话非常贵,如果5G信号覆盖珠峰,通信成本能大大降低,“如果你是一个登山运动员,你登上去后是不是想直播一下?是不是想和家里人通个话?”项立刚说,这些事情以前做不到,现在对每一个登山人来说都非常有价值。项立刚表示,对气候、环境监测等科研活动来讲,5G信号的覆盖也意义非凡,“如果有摄像头或环境监测的多种仪器放在上面,用最快的速度来获取最新鲜的信息,就可以快速获得实地数据。”他认为,在珠峰的5G建设,也给在其他极端环境地区的通信和科考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转载请注明出处。

5G基站珠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