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 | 订阅
阅读 | 订阅
半导体/PCB

天津打造半导体芯片全产业链

星之球科技 来源:天津日报2020-04-16 我要评论(0 )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两年时间,天津打造了一条令人瞩目的半导体芯片全产业链。这条链汇聚了中电科、中...

天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网上学校

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 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

■ 两年时间,天津打造了一条令人瞩目的半导体芯片全产业链。这条链汇聚了中电科、中芯国际、中环、紫光、海光、美新半导体等行业龙头企业,堪称全明星阵容。目前,该产业链已在津投资84.3亿元,计划投资额达359.7亿元。搭建这一产业链的是海河产业基金。

■ 三年来,通过出资设立母基金投资运作,海河产业基金已为天津引入了108个项目,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68家、中小企业62家、高新科技企业81家。

■ 截至目前,海河产业基金已发起设立母基金28支,其中27支开始投资运营,总规模1159亿元,实缴规模254亿元。其母基金规模从2017年成立之初的10亿元起步,迅速发展到现在超千亿元的产业基金群,完成了百倍裂变。海河产业基金已成为推动我市新兴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天津北方网讯:短短两年时间,不声不响地,天津打造了一条令人瞩目的半导体芯片全产业链。这条链汇聚了中电科、中芯国际、中环、紫光、海光、美新半导体等清一色的行业龙头企业,堪称全明星阵容。目前,该产业链已在津投资84.3亿元,计划投资额达359.7亿元。

搭建这一产业链的,是天津的政府引导基金海河产业基金。

为何要搭建如此高水准的产业链?怎么搭建的?成效如何?

胸中有丘壑 落笔有章法

“半导体芯片跟咱们每个人每一天的生活密切相关,您的手机、电脑、运动手表,您乘坐的地铁、高铁、飞机等等都离不开它。疫情期间,健康码、‘津门战疫’背后的数据处理终端都有半导体芯片的功劳。”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先做了一下“科普”,它是人工智能、物联网的基础元素。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市场。半导体也是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目前,国内半导体供需严重不平衡,同时,出于安全自主可控考虑,国家也鼓励大力发展这一产业。”

海河产业基金从三年前设立之时,就将这一产业作为主攻方向之一,立意写篇大文章。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谋篇布局的时候,瞄准该领域的国内龙头企业,结合天津已有资源,开始了大刀阔斧又精准细腻的操作──

对于天津本地企业和在津有分公司的域外企业,比如中环、中芯国际,他们主动“联姻”,以联合设立母基金的方式参与其中,助力做大做强;对于中电科这种在新材料市场独步天下的行业老大,他们紧抓市委、市政府创造的合作机遇,锲而不舍地上门“追求”,以真心诚意打动对方,以“真金白银”──联合设立母基金来吸引对方;等龙头企业落地后,他们又“顺藤摸瓜”再去请其上下游的大佬“出山”;对于隔山隔水驻扎外地的行业新秀,他们通过基金合作伙伴“借力引力”,前往“攀亲沾故”……

胸中有丘壑,落笔有章法。一系列的努力,“专家+保姆”式的服务,终于换来了一条星光熠熠的产业链。海河产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指着这条产业链上的核心企业说:产业链上游有中电科、中环、华海清科、砺铸智能、海光等,个个都是当下该领域在材料、设备或设计方面的标杆;产业链中游的中芯国际,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芯片制造企业;产业链下游的紫光、中环、美新半导体等,则是应用方面的领头羊。

此外,海河基金还投资支持了一批天津本地半导体垂直细分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如人工智能芯片设计企业翼方健数、熵熵科技,半导体核心模块设计企业智毅聚芯,下游汽车电子应用领域研发企业经纬恒润、赫千电子和智芯半导体等。这些特色突出的“小个子尖兵”的加入,让我市半导体芯片全产业链变得更为丰满,也更具活力。

遭遇“劲敌”的紧张 峰回路转的惊喜

事非经过不知难。基金管理公司的“战士们”忆起过去的那一千多个日夜,有踌躇满志的壮美,有遭遇“劲敌”的紧张,有饱尝打击的沮丧,亦有峰回路转的惊喜,“应了那句话:确有岁月可回首!特充实”。

就拿中电科半导体新材料公司落子天津来说吧。

去年3月,该公司在津正式注册成立。要知道,中电科一直稳坐国内新材料研发和生产的头把交椅,拥有最完整的新材料体系,各地对它的争抢之烈可想而知。最后之所以花落津城,“天时地利人和”都起了作用。之前,市委、市政府与中电科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此背景下,海河基金管理公司开始了历时半年多的结缘之旅……

中电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汪满祥说:“海河基金团队向我们充分介绍了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天津‘一基地三区’的战略定位,天津打造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决心与努力。在合作设立基金后,海河基金按时把首期10亿元的认缴额全数打出,体现了合作的诚意与实力,也由此带动了合作基金对力神集团的增资,以及半导体材料板块最终在天津落地。”

去年,中电科统筹整合了其在国内多家半导体材料优质企业,将决策、研发、管理等总部职能悉数放在天津,助推我市成为国内半导体材料高地。

美新半导体公司的引入同样也是一波三折。该公司最早在美国成立,是全球首家以MEMS技术上市的半导体企业。海河产业基金管理公司以罕见的耐心持续跟踪它近两年时间,看着它上市,看着它私有化,看着它并购……直到2019年,基管公司终于等到并紧紧抓住了一个机会──趁着美新半导体分拆重组,克服重重困难,击败了一个又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区域,最终推动国内传感器设计领域的这只“领头羊”将总部落在了天津。

虹吸效应日渐绽放 产业生态郁郁葱葱

随着核心企业陆续落地,天津半导体芯片全产业链的聚集、虹吸效应日渐绽放,越来越多的关联企业被吸引过来,彼此借势发展。

“一开始是海河基金出资1元钱,引导出核心企业3—5元钱。等产业链发挥作用后,产生的效益将呈指数级增长。”海河基金相关负责人说。

打造这条产业链的过程中,海河产业基金联合中芯国际、中电科、中环集团、紫光集团等龙头企业和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先后成立了十来支母基金,与滨海新区保税区、高新区以及北辰区、西青区等合作开展优质产业项目资本招商,政府产业基金的引导撬动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

三年来,通过出资设立母基金投资运作,海河产业基金已为天津引入了108个项目,计划在津投资1872.91亿元,已到位703.95亿元。引入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68家、中小企业62家、高新科技企业81家,实现首发上市或并购上市10家,拟上市10家,其中拟在科创板上市4家。

截至目前,海河产业基金已发起设立母基金28支,其中27支开始投资运营,总规模1159亿元,实缴规模254亿元。其母基金规模从2017年成立之初的10亿元起步,迅速发展到现在超千亿元的产业基金群,完成了百倍裂变。海河产业基金已成为推动我市新兴产业发展的加速器。

最新消息,海河产业基金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联合设立了母基金,将对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的麒麟、飞腾等国内半导体领军企业给予跟踪和服务。同时,海河基管公司正在加紧运作,引导更多拥有核心关键技术的半导体芯片设计公司及下游应用公司来津发展。


转载请注明出处。

半导体激光激光技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未注明其他出处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激光制造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获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 用,并注明"来源:激光制造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其他来源的作品及图片,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媒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③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请及时向本网提出书面权利通知,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具体链接(URL)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在收到上述法律文件后,将会依法尽快移除相关涉嫌侵权的内容。

网友点评
0相关评论
精彩导读